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建交通第二建设公司:抓好“五个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中建交通第二建设公司党委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紧紧围绕“稳增长、提效益、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的主基调,制定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广大干部职工锚定目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六个专项行动,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市场营销,持续提升营销质量

11

2023年,二公司党委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眼大项目、聚焦新领域,市场营销取得突破。

着力提升营销团队策划、服务能力,发布《中建交通第二建设公司投标管理办法》,有效规范投标管理工作;成功引入2支经验丰富的营销团队,分别以广西、华东为根据地开展营销工作,持续增加营销触角,1+N营销体系初见雏形,营销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中标2个10亿元以上大项目,“大项目”营销效果显著;中标北京市“怀柔防治3标项目”“北中医改造项目”2项工程,首都市场取得突破。

聚焦履约品质,持续夯实管理根基

2023年,二公司党委通过优化管理制度、强化体系协同、加强过程督导等手段,着力提升履约品质,在安全品牌创优、技术质量管理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

荣获中建交通首个“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省级健康企业”称号;招平商务中心二标项目被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与机械分会认定为2023年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一人荣获中施企协首届人才发展大会“菁英讲师”称号;积极申报QC管理成果,共获得省部级奖项23项,国家级奖项3项,打破公司国家级QC成果零收获的局面。

聚焦提质增效,持续提高经营水平

2023年,二公司党委强化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筹划,不断提升资金管理能力,打破管理壁垒、强化部门联动,持续完善“大商务体系”建设。

加强财税政研运用,通过政策引导、管理督导和技术指导,廊坊分公司2022年度纳税信用由M级升为B级;以司库体系上线为契机,一体推进项目全周期现金流预算、月度资金计划及资金支付,以数智化升级赋能资金统筹,实现全流程管控;配合廊坊市税务机关推进数电发票试点运行工作,开展税企共建活动,维护良好税企关系。

多措并举推动大商务体系建设,制定大商务考核标准,打造大商务示范项目,廊坊航企项目成功承办集团首个大商务体系示范项目现场观摩会;持续紧盯工程结算,缩短结算周期;强化采购策划,通过品牌变更、设计优化等,实现招采创效,召开供应商大会,强化交流机制,实现合作共赢。

22

聚焦改革创新,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二公司党委持续完善治理框架、加强人才建设,协同推动“六专行动”、扎实开展“厉行节约勤俭办企”,不断释放促改革活力。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修订并发布决策体系制度及清单,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进一步厘清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常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之间的权责关系,治理结构不断优化;扎实做好人才引进,精准开展技能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量身定制”培训内容,重点开展公司中高层领导人员、项目班子、优秀青年员工培训赋能,夯实公司发展的人才基础。

32

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纵深推进“六个专项行动”,把握好“2+6”行动体系的新内涵新要求,印发“六专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和党委专题部署会,开展“六专行动”督导检查,推动公司“六专行动”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厉行节约勤俭办企”,优化OA平台线上审批流程,编制办公用品、水电费节支方案,并将节支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以财务一体化平台为依托,落实穿透式管理,持续推进勤俭办企。

聚焦政治引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2023年,二公司党委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党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实地研学等方式,增强理论学习实效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5次,帮扶指导、破解难题,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六六”战略路径带到基层,入脑入心;同时围绕市场开拓、生产经营、职工文化等主题,积极推进宣传工作,其中多篇内容被中央主流媒体刊发选用。公司宣讲团成员参与丰台区团委主题宣讲会、北京团市委“强国兴企共话未来”主题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公司对外宣传影响力,传递企业发展“新”声。

33

持续压实监督责任,严肃政治监督,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结合公司发展,开展“大商务体系”建设等专项监督;开展“7+N”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季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增强道德约束力和纪律观念,持续弘扬清风正气。(张宇轩、武洺玮)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