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主动作为 谱写新时代银发党建新篇章

2023年,南京市雨花台区坚持深入调研、对标找差、强基固本、创新实干,推动全区“银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推进“雨花银龄”行动,助力区域“强富美高”发展》的案例获“第四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佳案例’”。

突出政治引领,以“深学笃行”淬炼“理想信念”

一是夯实理论基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以“集中式学习”“沉浸式体验”“代入式感悟”等多种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观看中央和省市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网上专题报告会9场。创设“雨花银龄”课堂,通过“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约课+送课”等形式,打造“理论、实践、助老、指尖”四类课堂,线上推出“每月一习话”3期,线下为梅清苑、明义等多个社区送去13节智能手机使用、反诈宣传等课程。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首责主业意识,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细落实,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守住廉政“底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员做到“五个不得”,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三是树牢宗旨意识。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老干部的“幸福指数”。

微信图片_20231225162014

强化组织功能,以“六好创建”夯实“银发堡垒”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指导34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时做好换届工作,选配相对年轻、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具有奉献精神、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委员。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联络员培训班,选送13名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市委老干部党校党史党建轮训班,真正让“关键少数”走在前、做示范,引领带动一片。二是推进“六好”创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银发先锋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区法院、梅清苑社区等7个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与市级机关、软件谷企业党支部开展“共学共进共为”活动。深入实施“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以“四下基层”深入22家单位开展“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调查研究,分批分类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座谈会、推进会、交流会,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到“六好”标准。三是培育特色品牌。结合行业、地域等特点,采取“深入调研、明确方向——过程跟进、全程指导——开展活动、推进创建——评优评先、示范引领”的工作方法,打造“红船领航”“红色匠心”“天平护苗”“雨检晚霞”“雨税夕阳红”“花神常青”“小行大爱”“和美尹西”“明辉有爱”9家“党支部+老党员工作室”,在全区营造了争当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31225162019

引导作用发挥,以“志愿服务”推进“银发生辉”

一是建强银发队伍。完善调整区思想道德讲师团、科技讲师团、法治报告团等志愿团队成员,组织“四团三队两站一院”区级志愿团队和22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分队的600多名老干部,在党的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余热余晖。二是搭建多元平台。挖掘整合利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皖南事变三烈士墓、校外教育辅导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资源。定期组织区、街、校“少年法学院”的退休法官、警官、检察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巩固提升区关工委、区老年大学等平台发挥作用的效能,为老同志充分释放正能量提供载体支撑。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利用寒暑假、“七一”“十一”等节假日时机,组织“五老”深入社区、学校,开展“三个一”故事会100余场,受教育学生2万多人次。区检察院老同志依托“企业合规教育中心”“知识产权检察服务中心”,进园区为软件谷4000余家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合规教育。(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老干部局 袁国涛)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