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沃土“生金” 谱写农业“兴”篇章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按照市委村级集体经济“经管强”专项工作安排部署,积极推广党组织主导农业生产托管,充分发挥农业服务社会化、组织服务专业化、经营组织化、技术集成化等优势,不断整合资源优势,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全县确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合作社14家,遴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6个,农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托管合同4300余份,共托管土地49000余亩。通过托管,亩均成本减少12%左右,亩均产量增加11%左右,实现了农业生产节本增收、粮食产量稳步提升、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的预期目标。

党建引领 下好“生产托管”先手棋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推广农业生产托管“硬支撑”。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具体实施的集体经济“经管强”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了农业生产托管实施方案。全县15个乡镇244个村在广泛宣传动员下,大力推广党组织主导下的农业生产托管工作,积极探索“党组织+托管服务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由村级党组织牵头,党员干部联户服务,在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承包关系的前提下,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全县托管订单种植有机育种谷子8000余亩,其中有机谷子基地6000余亩,育种谷子2000余亩,以高于市场价0.25元的价格进行回收;绿色谷子20000余亩、以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由托管服务主体包销产品。共带动农户3250户,户均增收3800余元。

购置农机 打好“装备升级”翻身仗

兴县是农业大县,耕地面积有130余万亩,其中适宜机械化耕作面积20余万亩,属吕梁山杂粮产业重点布局区域,但土地碎片化严重,不利于机械化作业。为此,兴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实现规模经营,开展机械化作业。县委着眼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为20个村集体组织购置农机具152台(件),利用农机智慧平台,安装监控设备实时监控,实时计算耕种收益及秸秆打捆等达标面积。农机具的购置应用,既缩短了耕种时间,又节约了人力成本,更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同时,机械化作业也推进了农业产业链的升级和优化,促进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优化模式 画好“增收致富”同心圆

兴县立足县域实际,积极推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灵活实施“全托管+半托管”发展模式,使“补丁地”变身“整块田”、小农户融入大农业。

“全托管”兜底分红。年初,农民将土地交给托管服务主体,每亩兜底收益530元。由服务组织确定种植品种并提供耕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销售等全流程服务。年底,农作物销售完后扣除生产成本,按增产比例确定分红标准。今年共“全托管”土地18000余亩,预估每亩分红120元,农户每亩纯收入可达650元。

“半托管”灵活收益。农户根据市场需求和个人意愿,自己确定种植品种,将部分生产环节交给托管服务组织进行管理,让农户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享受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益处。参与半托管土地共31000余亩,平均每亩可节约成本约105元、增产约155斤,折合每亩增收约260元。该模式在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农民致富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收入。

下一步,兴县将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托管机制,加强政策宣传,激活发展潜力,持续激发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谱写助农增收乡村振兴新篇章。(谭轩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