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以“四个坚持”促进党建引领企业绿色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紧扣“强党建、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坚持“四个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坚持举旗定向,着力把握发展方向

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党委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新时代政治方向盘。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组建深化改革辅导团与青年宣讲团,深入项目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辅导,鼓舞广大党员职工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公司绿色发展实处。二是推进企业治理现代化。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同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结合“科改示范企业”创建,组建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推行外部董事专业化和年轻化,党委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的坚强领导,其中公司牵头主编的国内首部深隧地方标准顺利发布实施,深隧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水务板块发明专利授权零突破。

坚持固本强基,着力建强战斗堡垒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党委持续建强基层组织体系,系统推进“三基”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抓实组织强基赋能。落实领导班子基层联系点与区域联建共建机制,围绕生态环境建设、长江大保护等绿色发展主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基层调研26场次,积极解决职工迫切关心的问题200余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指导基层党组织破解治理难题,公司项目关键节点完成率100%,在建项目客户回访率100%,高效履约赢得客户广泛认可。二是强化党建业务融合,围绕企业治理重点内容,分类施策组织7个党组织创建“党建+”工作,将党组织引领优势与重点业务发展充分结合。成立院士工作站,以“揭榜挂帅”激活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公司内外部课题实现“揭榜挂帅”100%全覆盖。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功创建国务院国资委标杆级“科改示范企业”,在全国274户中央企业中位列第2,可持续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坚持引才聚智,着力筑牢人才支撑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职业化团队,筑牢人才基础,打造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注重职业能力培塑。绿投公司注重专业能力建设,以锻造高质量人才队伍为目标,搭建“碧波领航”培养品牌,按照人才发展阶段,设计进阶式培养路径,有效打造人才产出循环。围绕“双碳”政策、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新能源项目开发等新业务,广泛开展市场及项目铁三角培训班、“旗舰领航员”培训班,深入学习EOD模式、有限空间作业等前沿知识,有效加强职工学习“新赛道”新业务知识的传递渠道,全面提升员工职业技能。二是构建立体化人才体系。拓宽人员招聘渠道,围绕主营主业,强化主动挖猎、精准招聘,开展内部人才需求调研,下达紧缺人才引进及培养专项指标,引进水利方向博士人才、新储备水利投标团队,为市场拓展及品质履约做好人才支撑。重点关注岗位价值匹配,对公司营销专班人员配置及缺口进行人才调配及调整工作,进一步提升人岗匹配度,充分释放员工发展活力。

坚持凝聚合力,着力激活发展动能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促群建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增强发展服务力、彰显党建引领力、扩大文化影响力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与凝聚力。一是凝聚宣传合力,公司党委持续以公司“十四五”品牌建设专项战略规划为指引,深度参与长江水博会、中国环博会等国际国内大型展会,与行业顶尖企业切磋交流、互通有无,讲述三局治水故事,企业品牌影响力持续塑强。联合央视制作纪录片《大国基石》,水务治理经验数十次登上新闻联播等核心媒体,将湖北智慧水务先进技术与运营经验推向全国。二是深耕争先文化,发挥文化铸根塑魂作用,围绕新版《中建信条·争先文化》手册,公司各党团支部开展全覆盖的专题学习,让企业文化入“根”入“魂”。以锻造高素质项目职业化团队为目标,开展“弘扬职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道德讲堂活动,组织成立争先文化宣讲团,宣讲团以“轮流宣讲+互动答题”形式进行宣讲交流,推动争先文化进项目、到岗位、入人心。

(作者:张思聪,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党建工作部)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