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以“实”为要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福田区始终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方面工作任务中,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突出分级分类,理论学习“做实功”。结合福田辖区“三新”组织多、党员群体庞大的特点,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平台企业、物流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并通过“微党课”“故事会”等微课程,引导“三新”党员用好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开办“硝烟训练场、炮火实战营”示范班,组织全区优秀青年党员进行理论学习“战前铸魂”、专业课程“临战赋能”,并选派至河套合作区等开展为期近2个月的攻坚,在落实全区重点任务最前线检验以学促干成效;开展流动党员主题教育“五个一”行动,确保流动党员不漏学、不掉队。

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求实效”。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重点企业调研。通过“包路进楼联户”行动,推动全区9.7万名党员干部下沉1990个综合网格、1860条路、2.08万栋楼,实现党员“包路”“进楼”“联户”“入群”四个100%。举办“党员服务市集”,以党组织“搭台”、党员“摆摊”、群众“赶集”的方式,面向广大群众“开门领题”“现场解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举办市集1365场次,现场解决问题814个,服务居民超3万人次,解决群众诉求2788件。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发展“出实招”。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激发的干事创业热情投入到全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当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举全区之力推动河套合作区建设全面起势。资源引入“聚起来”,举办自规划建设以来规模最大的新引进项目集中签约暨新落成项目集中入驻活动,集中签约入驻40个项目,涵盖世界500强及科技领军企业、央企国企、高校、科研院所等“窗口型”“平台型”“枢纽型”机构;协同创新“联起来”,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盛大开园,引进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亚洲抗衰老及转化医学研究院等16个高端科研项目;金融支持“强起来”,规模超30亿的3支基金签约落地、3大科创金融服务平台正式成型,12家金融机构联合签署2000亿专项信贷支持协议,为河套科技创新注入金融“活水”。

确保不折不扣,检视整改“用实劲”。以“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套方案”压实责任,定期跟踪督办促改促治。针对涉企数据重复报送等“上级点”问题,迅速上线“福i企”2.0版本,建立集成企业数据、诉求办理等信息的“一企一档”模块,实现企业数据跨部门共享,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对通过“民意速办”平台反映、来信来访等渠道“群众提”的问题,第一时间搜集汇编成《民情日报》,呈区委书记批阅,并结合每周书记专题会、重点工作调度会、“一榜三令”项目进展汇报会等,定期跟踪通报重点问题情况,推动民生问题及时解决、完成整改,累计办理群众诉求63万件,总体满意率达99.4%。(深圳市福田区委组织部 谢方皓 郑捷 张从楷)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