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深圳香蜜湖街道:“画像法”破解高端住宅区治理难题

香蜜湖街道共有104个居民小区,其中高端住宅小区61个,占比57.55%,居住党员人数达2049人,多为企业高管、学者、创业者、技术人才及外籍人士,高素质人才集聚,社区文化多元。目前,街道高端住宅区党建工作主要面临以下问题:一是基层组织活力不够强,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二是小区内外多方资源丰富,但存在壁垒链接不畅;三是居民法治需求高,但社区干部法治素养不匹配;四是民众诉求响应急,但解决路径复杂。

在此背景下,香蜜湖街道党工委探索出高端住宅区群众工作“画像法”,围绕“精准‘画像’,因人施策”核心思路,聚焦四类人群,实施“给、统、联、领”四字诀工作法,对中国式现代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径进行有益探索。

深描画像,分类建档

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邀请座谈等方式,全面梳理高端住宅区居民群众基本情况,围绕专业技能、职业岗位、兴趣爱好、小区治理参与意愿等属性建立小区“画像”名录,按“活跃分子”“三不人群”“公职人员”等画像类别实现居民群众精准分类。

“活跃分子”是在小区沟通平台尤其是小区居民群中活跃发言,经常为他人提供信息,并容易影响多数居民态度倾向的少数人,这类人群能够在基层治理中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主要分为积极支持社区工作和善于监督社区工作两类。

“三不人群”主要指对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不关心、不理睬、不参与的人群,他们多为企业高管、学者、创业者、技术人才等高素质人才,疲于奔走工作,“有能力”却“缺公心”“缺热情”,更加专注于个人的工作或生活,没有时间或没有兴趣了解社区治理工作,社区党委没有机会与这类人群取得有效联系,更无法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治理工作难以向他们延伸。

“公职人员”主要指就职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这类人群对党建工作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知,在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具有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也是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联动群众的先锋群体。

四字要诀,解难共治

通过“给、统、联、领”四字诀凝聚共识,为四类画像人群精准施策,在群众所想所盼上用功用情,把基层工作做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从而凝聚各类人群的共识,增强小区治理向心力。

“给”字诀鼓励支持社区工作的活跃分子。通过“给”阵地、“给”信息、“给”服务、“给”活动,鼓励积极支持社区工作的活跃分子充分发挥优势特长,成为基层党组织与居民之间的“粘合剂”。一是“给”活动阵地,发挥活跃分子的号召力和组织能力,使其成为居民使用小区党群服务微站的联络人,让党建场地服务更广大居民。二是“给”第一手信息,发挥活跃分子的影响力和说服力,让积极支持社区工作的活跃分子成为社区党委的“代言人”,向其他居民解释社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增进居民对党委决策的支持和理解。三是“给”服务与活动,抓住这类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特点,结合“民生微实事”等资源,优先邀请其体验便民服务、社区活动,并鼓励其进行活动宣传,提高社区服务的知名度和居民的参与度。

“统”字诀争取监督社区工作的活跃分子。用法理情的原则与监督社区工作的活跃分子打交道,面对面、扑下身、摆事实,先讲法、再说理、后用情,不厌其烦地说服争取,把他们“统”引到社区治理工作中。一是与活跃分子“面对面”。以“‘铁脚板’走出去、‘百姓茶台’请进来”的方式与活跃分子交朋友,通过“铁脚板”入户走访,主动上门增强联系;借助“百姓茶台”以茶会友,开诚布公诚恳沟通。二是借党群议事“听心声”。邀请活跃分子参加党群议事会,为其提供发声的平台,倾听活跃分子心声,及时捕捉诉求“弱信号”背后的“强信息”,充分沟通并妥善处理其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对线上民意“速响应”。针对居民在12345、政府在线、“i福田”等官方民意诉求渠道提出的意见,依托香蜜湖街道“民意速办平台”7×24小时全时段接诉即应机制和“10-30-24”速办机制迅速响应处理。四是为社区队伍“提素养”。通过定期培训提升社区队伍的法治素养,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对居民诉求的敏感度,掌握分析诉求合法性、合规性的能力,从法律角度及时回应诉求、化解矛盾纠纷。

“联”字诀带动“三不”人群。通过“关联”兴趣爱好、“联系”所在企业、“联动”亲朋邻里,不断影响、感化、温暖“三不”人群,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一是“关联”兴趣爱好。社区党委主动了解“三不”人群的兴趣爱好,组织开展其感兴趣的文娱活动。以活动为契机,与这类居民见上面、建立联系、展开交流,引导他们参与治理,支持社区工作。二是“联系”所在企业。通过主动靠近企业,做好企业服务,让企业家把对社区党委的信任带回家,带动其家人和小区内的其他企业家、高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三是“联动”亲朋邻里。抓住高端小区家政服务需求强、重视教育和医疗品质的特点,通过搭建优质家政平台、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健康服务、推行定制化家庭医疗、链接丰富教育资源,引导关键群体家属参与社区活动。

“领”字诀激活公职人员。深化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发挥小区居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动作用,深入实施“蜂巢计划”包路进楼联户行动,广泛开展党员服务市集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每周末轮流在人群密集的小区周边面对面为居民答疑解惑、提供服务。通过“认领”居民诉求,为居民提供所需服务及优势资源,参与小区市容整治、邻里调节等治理工作,把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

 “画像法”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2023年以来,香蜜湖街道通过以“铁脚板”走出去与“书记工作室”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积极联系辖区居民,截至目前,试点社区居民触达率由30%提升至100%,群众活动月均参与人次提升近80%,试点社区居民满意度超95%。深描“四类人群画像”,建立“一小区一档案”,掌握“活跃分子”440余人、公职人员560余人。通过“给”阵地、信息、服务、活动,争取积极支持工作的“活跃分子”125人;针对善于监督工作的“活跃分子”采取“统”字诀,在与居民处理纠纷、提供帮助过程中,通过“面对面”“听心声”“速响应”“提素养”,成功将75余人从“对着干”转为“帮着干”;针对“三不”人群,通过“关联”兴趣爱好、“联系”所在企业、“联动”亲朋邻里,吸引240余人向党组织靠拢;用好“领”字诀激活公职人员,在职党员触达率达100%,党员参与“包进联”“党员市集”等联系群众活动的参与率超90%。

“画像法”在前期试点工作中已取得一定成效,并在中组部和专家学者的调研活动中获得认可,被誉为基层群众工作“方法论”。(中共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蔡晓)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