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齐抓共管育人才 群英荟萃聚方山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秉持吕梁人才工作“139”理念与“人才引领人事,并要见人见事”思路,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真心留才、精心用才,全力做好引育留用优“大文章”,全链条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汇聚智力支撑。

靶向定位 精准“引”

采用“柔性引才+公开招聘”等方式,不断壮大人才方阵。县领导通过“党政正职访名校”活动,带队走访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等多个高校洽谈合作。实施2023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计划,在农业、畜牧、城建、交通、电商等多个领域招聘硕士研究生学历54人,卫生系统专项招聘11人,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为全县各项事业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因材施教 精细“育”

举办方山县2023年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聚焦青年人才实际需求,量身定做学习课程,帮助56名青年人才淬炼干事本领、夯实履职根基。举办方山县年轻干部能力提升“铁肩计划”培训班,60名优秀年轻干部学员参训,采取“实地观摩+实操实训”模式,力争实现专业本领和综合能力“双提升”。

在政治上鼓励和引导高层次人才入党,2023年发展高层次人才入党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余名,增强人才政治认同。积极组织开展各层次人才培训,累计培训技能、电商、高素质农民等本土人才3000余人次,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细针密缕 精确“用”

建立健全青年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举办青年人才演讲比赛,吸引来自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的52名公务员、选调生、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同台竞技,为大家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借助校地合作,与北京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激发教育、电商、畜牧等领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硬核服务 精心“留”

加强人才公寓建设,住房区域公寓配备家具、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具,可实现拎包入住,目前已同步开启高层次人才公寓入住需求调查摸底工作,12月底完成入住。积极落实各类人才补贴,为引进人才分层次发放一次性3万元生活补贴和每年1.5万元住房补贴,累计发放297万元,惠及121人。

建立座谈交流、电话随访、慰问走访的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机制,及时了解各类人才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举办“遇‘健’美丽乡村,汇聚四‘方’英才”青年人才健步走活动和“今夕何夕 爱在方山——2023年七夕古风游园会”,进一步拓宽青年人才“朋友圈”,形成人才与城市共同成长、相互成就的生动局面。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下一步,方山县将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生态、提升服务质量,努力让人才来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切实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谭轩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