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红色热土上的绿水青山守护者

——湖南省醴陵市公安森林公安局创建全省红色示范所队

“春华秋实,日升月恒……”在李立三故居前,传来了醴陵市公安森林公安局老党员杨代铿锵的声音。这是森林公安一贯以来的传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缩影和真实写照。通过老党员讲故事、讲历史,让广大民警恪守从警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醴陵市地处湘东南,是一片‘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如何把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是我们正在思考的课题。”森林公安局局长王勇说。

长年来,他们穿林海、跨沟壑,用智慧与拼搏,捍卫青山绿水、守护红色热土。2020年12月森林公安转隶到醴陵公安,转隶两年多来,他们坚持政治引领、党建筑魂,大力推进“党建红+公安蓝+森警绿”三色育警机制建设,连续两年斩获专项行动省级殊荣,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以“党建红”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醴陵人民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斗出了一个‘南四国’”这是毛泽东1930年在醴陵召开湘东特委会议,对醴陵区乡红色政权给予的极高评价。

醴陵是革命老区、将军摇篮,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森林公安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依托红色资源,探索出一条具有森林公安特色的党建之路。

11月中旬,森林公安全体民警沿着历史的足迹,追寻到了位于醴陵市明月镇的南四区苏维埃革命纪念馆,“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广大民警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已然成为森林公安的优良传统。今年以来,森林公安组织党员民辅警开展“重走红色之路,研学红色精神”等活动,先后赴毛泽东同志考察农民运动旧址—东富寺、醴陵南四区苏维埃革命活动旧址、耿飚旧居、左家老屋等9处红色基地开展活动,让民辅警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受到教育。

“单一的党日活动还不够,必须全方位、多角度地营造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党建氛围。”王勇表示。在森林公安的办公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红色阵地,红色文化墙上图文并茂地展示醴陵籍知名烈士的生平事迹、革命精神。在办公区的一角,陈列100余册红色书籍,让全体民辅警利用休息时间,在书海中重温红色记忆,领悟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森林公安还创新推出“党建+红色”的“三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是每月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宣讲一个红色故事或分享一次红色故事心得体会;二是每年组织民辅警撰写一篇红色教育方面的心得感悟;三是支部书记每半年上一堂红色党课。“党建+红色”主题活动的开展,让民警在红色教育中重温革命历史,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系好从警的每一粒扣子。

“让每一名党员民警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让森林公安局党支部成为一个牢不可摧的战斗堡垒。”这是他们的共同使命!

以“公安蓝”锻造团结奋进森林铁军

公安队伍是公安工作之根本,整个队伍的精神风貌直接决定着公安事业的成败兴衰。

“这个案件我来牵头”“好,我去争取”这样的表态在森林公安屡见不鲜。转隶后森林公安新增打击食药环犯罪职能,任务更加艰巨。为更好履行职责,森林公安狠抓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对重点工作包干认领、挂图作战、带头履职、靠前指挥,由“给我干”变成“跟我干、看我干、向我看齐”,以实际行动带动民辅警高效完成各项工作,真正起到标杆和表率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民辅警的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率。

每周召开一次工作点评会,这是森林公安“雷打不动”的传统,无论工作多忙、案件多少,周一上班第一天先开会,会上大家汇报上周工作,相互交流、相互点评、相互促进,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日常工作中始终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有始有终有结果,切实防范队伍建设风险点和薄弱点,从源头上纠正和防止不作为、慢作为及乱作为等问题的发生。”这是森林公安抓队伍的态度。

除了严管,还有厚爱……

“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该休的假组织上没有亏欠我一天”,森林公安唐艳如是说道。

森林公安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的方针,对全体民辅警坚持从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民警辅警管理工作由“压力驱动型”向“激励倡导型”转变。

一直以来,森林公安坚持抓好三件事:保障民辅警年休假、婚丧假、产假等法定假日的落实;关注民辅警的身心健康,建立民辅警个人健康状况档案;在每位党员入党周年纪念日的当月或当季度内举行“政治生日”仪式。

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感,提醒激励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以此为契机,给每位党员加加油、充充电,补补精神“钙质”,让党员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关怀。

青年民警为打击犯罪团伙,奋战几天几夜,吃住在单位;年老同志为一线民警分忧解难,承担后勤补给和看守任务。在侦办“12·22”专案中,在押嫌疑人因病出所治疗,森林公安5位老民警,平均年龄57岁,主动承担值守任务,在株洲市中心医院艰苦的环境中,连续值守了十天十晚。通过一系列举措,森林公安队伍空前团结。

以“森警绿”争创群众满意一流业绩

立足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和保护自然环境职责使命,以开展“昆仑”“生态三湘”“平安长江”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和生态环境安全。

“聚焦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焦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这是森林公安维护人民生命和生态环境安全的三个方向。

2022年,森林公安局历经10个月的攻坚克难,侦破省督案件“11.27左权油田污染环境案”,成功斩断一条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利益链条,移送起诉11人。此案侦破后,积极配合环保部门修复污染现场,处置非法倾倒的废蒸馏残液、废蒸发盐渣污水处理污泥等共计1079.9吨,后该案入选公安部公布的8起污染环境典型案例。2023年,森林公安又成功破获“白兔潭金牛居委会非法采矿案”省督案件,扣押涉案原矿22807余吨,收缴违法所得130余万元,移送起诉15人。“此案公安办得很好,应予以表扬”,醴陵市委书记王利波先后两次作出批示,对该案的办理予以高度肯定。

同时,森林公安深入开展组织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专项行动,会同相关行政部门,部署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专项整治行动,先后侦破“盗伐、滥伐林木”“非法狩猎”“非法采伐国家保护植物案”等25起,移送起诉31人,有力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古树名木资源,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现场真是触目惊心,感谢你们守护我们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森林公安紧紧围绕食品、药品、保健品、食用农产品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全力维护食品和药品安全,努力确保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先后侦破“3.12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现场查获3头活体病猪,收缴冰冻、死、病猪肉200余斤,打掉了一条涉及湖南、江西两省及醴陵、攸县、渌口等县市区非法产业链;私屠滥宰系列案件,打掉9个非法私屠滥宰点,刑事打击30人,涉案金额达千万元。森林公安切实履职,守护了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多次获得群众赞誉。

跋山涉水,步履不停;山高水长、映照初心。醴陵公安森林公安局将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忠诚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捍卫青山绿水,守护这片红色热土,回应瓷城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美好期盼。(作者:李航 醴陵市公安局政工室)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