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青岛:税收服务与上合示范区建设一路同行

2018年6月,在“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之际,中国政府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由此,乘着浩荡东风,这块备受瞩目的热土站到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绘就“和合与共”的时代画卷。

上合示范区覆盖青岛全域,按照“一个核心区+N个联动区”进行布局建设,核心区位于胶州。5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胶州市税务局牢记“国之大者”,主动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精心创建“上合智税”品牌,实体化运行“上合智慧税务服务中心”,为上合示范区发展注入强劲“税动力”。

共绘同心同向发展“新蓝图”

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由世界500强企业、亚洲领航的综合型农业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投资18亿美元建设,是青岛最大的外资项目和全国业务板块最全的综合性食品产业园区。前不久,由于业务需求,公司决定将投资的两家企业土地进行互换,用其中一家企业土地与国内某央企合资建设新重点项目。该项业务涉及企业从小规模纳税人变更为一般纳税人等多项涉税问题,为尽快推进新项目进度,企业向税务部门求助,想尽快办理相关涉税流程。

企业有需求,税务有回应。胶州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召开业务解疑会,研究制定涉税项目办理时间表,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最终项目推进比计划时间提前了20多天,切实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有了政府和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将充分发挥世界500强的品牌影响力及带动作用,打造世界级食品产业基地和上合国际食品产业集群,为上合示范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拥军说道。

据了解,为支持上合示范区发展,胶州市税务局成立上合示范区建设涉税服务小组,主动对接示范区建设相关部门、机构,积极参与示范区发展规划专题会议;推动建立税、政、企三方合作机制,定期召开“税收服务上合发展”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探索示范区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合力解决示范区建设中遇到的涉税问题。

此外,出台并落实落地《青岛税务支持上合新区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备受实践检验的制度和服务举措;积极参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学科建设,合作搭建“税务+”学科体系,培养熟悉上合组织国家税制、通晓国际税收规则的创新型涉税人才……胶州市税务局形成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为税收服务上合做好制度、业务、人才支撑。

税务部门的工作获得了上合示范区管委会的高度认可,2023年1月,胶州市税务局荣获“支持上合示范区发展先进单位”。

跑出税费服务上合“加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壤”,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胶州市税务局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聚焦“做实、做好、做美、做响”的目标要求,在税费服务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全力打造与上合示范区核心引擎地位相匹配的税收营商环境,跑出税费服务的“上合速度”。

青岛绮丽佳荣制衣有限公司是上合示范区内的一类出口企业,每年对韩国的服装出口额超过2200万元。为帮助企业用足用好RCEP协定相关政策红利,税务部门退税时限再提速,对青岛绮丽佳荣制衣有限公司2月份申报的出口退税实行“即申即审”“随报随批”,84.55万退税款当日就到了公司账户,有效缩短了企业资金周转周期。

“韩国是我们公司的重要出口国,RCEP协定降税清单的实施,让我们公司受益很大,出口形势越来越好。青岛税务部门也持续推出利好服务举措,我们申报出口退税当天就收到了退税款,为我们出口企业提供了实打实的支持。”青岛绮丽佳荣制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世杰说。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纳税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服务转变,胶州市税务局实体化运行了“上合示范区智慧税务服务中心”,创设“上合融e办”品牌,依托钉钉征纳沟通平台打造虚拟化人工办税窗口,形成15项云办税业务办理清单。纳税人可通过“云平台”与“云导税员”视频远程问询,在线上提交办税资料,“智税中心”后台即时办结资料齐全的涉税业务。据统计,“智税中心”运行以来,共办理业务13000余笔,视频咨询18000余笔,办理等候时长由最初5分钟提速至9秒钟。建立“上合园区15分钟办税服务圈”,运用“上合税收营商指数”“上合税收经济指数”深挖税收数据“金山银库”,组建“桂香劳模创新工作室”走进青岛上合之星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现场办公……系列创新举措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倍增。

“青岛税务部门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及时回应了示范区企业的涉税诉求,优化了示范区的营商环境,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税务方案。”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表示。

据悉,2022年以来,青岛税务部门通过上合税收指数形成的报告获得上合示范区主要领导表扬性批示10余次。“上合融e办”办问协同先行样板入选2022年度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用好产业驱动发展“风向标”

值得一提的是,上合示范区按照“管委+平台公司+头部企业+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依托24家(个)头部企业及在建项目,布局20个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集聚,延展形成完备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创新示范区。

面对如火如荼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税务部门结合上合新区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优先选择新一代电子信息、精密制造、智能家电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重点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同时,打造个性化纳税服务精品,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企业画像,深度剖析重点企业集团组织架构、经营模式、行业分布、业务流程等特点,结合企业的需求及特点进行个性化定制,在服务内容上精益求精,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青岛开元阀门有限公司收到了税务部门为其量身定制的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公司财务经理孙树国 表示:“‘一企一策’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内容及时全面、实用性强,其中税务部门分板块梳理了税费优惠政策,包含支持科技创新、支持节能环保、支持用工就业和股权激励等,我们最关心的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也及时收录其中,电子书方便传阅,节省了财务人员查找税收政策的时间和精力。在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下,我们公司去年至今享受增值税退税额达213万元,有效减轻了因市场波动给企业造成的生产经营负担。”

五年来,上合示范区集聚贸易主体2000余家,带动青岛市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额从2018年的361.3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873.6亿元,年均增长24.2%。上合示范区正以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共舞,加速奔跑向未来。青岛市税务局也将伴随上合示范区,以服务企业为目标,以数智转型为路径,以联合创新为机制,在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新征程上一同扬帆远航。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胶州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