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深入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将其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推动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政治忠诚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和法律监督机关,既要从政治上着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又要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责任,检察机关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监督办案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讲政治体现在每一起案件客观公正办理中,以检察履职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二是深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学习强国、渝检小课堂等平台载体,构建“集中+自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格局,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充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好检察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开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要以党建为引领,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自觉担负起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融入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检察机关要在服务中心工作中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要紧紧围绕区委“六渝”发展举措和“跻身全国百强区”的奋斗目标,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为推动渝水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依法严厉打击渗透颠覆破坏、间谍、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犯罪,以坚强的法治保障维护社会和谐安宁。要不断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成果,突出标本兼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要依法严惩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依法严惩非法集资、集资诈骗以及“盗抢骗”“黄赌毒”、传销、电信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是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守牢安全发展法治防线。要强化对涉民营经济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稳步规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法治组合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工作,统筹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能,服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要持续用好检察建议,助推相关部门预警防范、堵漏建制,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宣讲团”作用,深入乡村、企业、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引领社会法治风尚。

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

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监督办案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得更实,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一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检察机关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他人的人生,每一起案件对涉案当事人及其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案件”。所以,必须始终秉承“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在办理每一件案件时都要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精神。在坚守司法刚性的同时,也要体现司法的温情,坚决反对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的形式主义做法,真正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到实处,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聚焦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主题教育中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检察为民举措,切实保障民生福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实质性化解群众合法合理诉求。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以检察履职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进一步走深走实、形成“护未”合力。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进一步把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工作做在日常,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司法的温度。

三是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座谈会、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周、公开听证等形式,进一步搭建检民沟通桥梁,了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检察履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关注、支持和认可。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做精做细、做实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强化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监督,使检察工作更加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勇于自我革命,锻造检察铁军

检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狠抓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能,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一是强化综合素能建设。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切实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站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高度,勤于思考、善于动手、勇于挑战,积极参与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既要争做司法办案的“工匠”,更要争当法律适用的“大师”。牢固树立“求极致”的理念,把天理、国法、人情贯穿办案始终,把案结、事了、人和体现在办案效果中,力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精品案件。

二是全面推进从严治检。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强化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之中。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司法规范化为核心、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的内部监督体系,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进一步强化干警的纪律意识、法律底线,坚决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行为,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三是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检察机关必须自觉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以改革促发展。要以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健全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机制,完善履职保障体系。建立以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为导向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科学设置考评指标,引导和激励检察官自觉、能动、创新履职。加快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推动检察工作实现跨越式、革命性提升。(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洋)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