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南充市顺庆区:突出“三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着眼于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推进区域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突出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突出理论教育强“脑力”,把稳思想之舵。一是聚焦重点内容。始终坚持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严格落实理论教育总课时不低于70%的要求,高标准谋划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培训班5期,开设网络培训,培训党员干部12000余人次。二是聚焦课程更新。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反复优化课程设置,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共同打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5堂,开发《张澜的传奇人生和社会贡献》《张澜在南充发展实业的时代启示》《用生态文明导航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嘉陵江》三堂优质课,优化了《从罗瑞卿大将的光辉一生看信仰的力量》《顺泸起义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两堂精品课,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三是聚焦全面覆盖。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前学习等方式,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示范培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举办各类基层党员轮训班12期,培训2410人次;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培训活动,举办专题宣讲3期,累计参训211余人次。

突出党性教育强“心力”,筑牢红色根基。一是资源融合上求“深”。深入挖掘有影响力的革命旧址、重大事件、先进人物事迹,依托罗瑞卿纪念馆、张澜纪念馆打造全国公安民警思政教育基地和全国民盟盟员溯源教育基地,联合朱德故居纪念馆、张思德纪念馆、张澜故居等市内教学资源,开发3条精品现场教学线路,全覆盖设立基层教育实践阵地,精雕细琢选“点”建“点”。二是警示教育上求“实”。常态化抓好纪律警示教育,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作为干部培训必学内容,在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等班次开设纪律教育专题课程,累计开展警示教育92次,受教育2900余人次,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底线意识”。组织23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前往南充市廉政警示教育馆、嘉陵监狱等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洗礼,敲响廉洁自律警钟。三是师资力量上求“强”。结合顺庆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将区委党校教师列入招聘范畴,并为引进人才提供住房、就业保障,采取邀请、聘请、专职、兼职等方式,吸收省、市、县(区)党校教师、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地方“土专家”“田秀才”等55人充实师资队伍,按照“一人一档”方式建立师资档案,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

突出专业培训强“能力”,淬炼履职担当。一是注重精准施教。坚持落实重点培训项目申报制度,以提升综合能力为重点设置特色课,紧盯干部短板空白,分类举办人大、政协、纪检、党务、宣传等系统干部专题类培训班17期,培训业务骨干1550余人次。聚焦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和年轻干部培养,扎实开展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红色薪火工程实践提能培训班、选调生培训班,培训110人次,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二是注重学用统一。坚持将“育”与“践”深度结合,深入实施年轻干部青蓝计划,围绕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对口部门、重点工作一线和对标发达地区进行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对标提升。开展驻企(园)跟班服务等淬炼工程,选派240余名年轻干部下沉到乡村振兴一线、重点工作一线、重点企业一线进行岗位锻炼,提升破解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利用“理论学习+返岗实训”教学模式,从严落实返岗学习定期汇报制度,分阶段加速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三是注重考核监督。将干部培训教育纳入顺庆区委绩效考核,对未按照学习培训管理制度开展培训的实行扣分制,通过结业考试、随堂测验、知识竞赛等方式把政治理论水平测试贯穿干部培训全过程,会同区纪委监委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参培信息417条,确保培训教育监督质效。(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委组织部 毛钦)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