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江苏高邮:“干”字当头解民忧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高邮市始终把以学促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急群众之所急,忧百姓之所忧,用心用情解决好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资源少、路径窄、效益低等问题,高邮市以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将“党建助推强村惠民”作为县处级干部集体调研课题,18名市领导牵头,带领相关职能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等组成“智囊团”,组团深入29个农村调研点,在与基层面对面交流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重点对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企业开办、用地报批、农业信贷等关键业务靠前服务、置顶办理;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有针对性地完善配套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强化产销对接,加大宣传推介,利用互联网平台,解决销路难问题。截至目前,“马上乡见”品牌打开了市场,稻虾米精深加工、水草收割船等226个“一村一策”项目初见成效,预计今年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为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救助力度,高邮市将提升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服务水平作为主题教育期间市领导领办的179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依托全市“驿网治”实有人口信息系统,在其中增加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模块,确保全市3742名在册患者,特别是427名易肇事肇祸患者情况动态掌握、及时跟踪。以网格为单位,设立患者服药监督员,截至11月22日,全市应服药患者服药率达96%。由政府出资,为全市在册的3742名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提供托底保障,向患者监护人发放“以奖代补”资金3837540元,为每名患者监护人购买年度责任险,责任险保费为每名患者每年100元,每人赔偿最高限额80万元。目前,正在推动建立全市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筹备成立市级专项应急救助资金,计划在市卫健委设立市级专项应急救助基金池,每年安排预算500万元,用于精神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进一步提升风险保障水平。

(江苏高邮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仇慧)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