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江苏南通开发区:严格把关12345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质效 助力城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12345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地方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可以说是“群众诉求的第一窗口,企业服务的第一平台,效能监管的第一线索,调查研究的第一资料,建言献策的第一通道”。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起点统筹、专班化运作、机制化推进,严把“工作责任关”“办理质量关”和“群众满意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城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今年以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全面实施12345政务服务平台在线办理提质增效工程,平台事项办理综合满意率连续7个月位居南通全市“第一方阵”,平台办理质效和满意度实现“双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累计承办工单2.3万件,按时签收率100%、按时办结率100%,综合满意率达98.64%。

强化组织领导,严把“工作责任关”。一是党工委、管委会高位统筹推进。南通开发区建立全市首家“12345工作专班”,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总召集人,分管领导担任日常召集人,各部门、街道和区属单位分管负责人担任专班成员,明确专班成员工作职责,将12345专班化运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组织12345半年度工作推进会,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作专题工作部署,分管负责人召集12345工作专班开周例会30余次,40余件疑难复杂问题工单得到提级办理、协调处置、逐个销号,问题解决率100%。二是部门和街道分工负责、整体联动。细化机关部门、街道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街道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作为推进事项落实的具体负责人,按照国家、省交办和市级交办,分类分级处置,实现“条块结合、上下协同”的工作网络全覆盖。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考核办督促责任落实。为强化12345事件交办的权威性、严肃性,对重复交办、多次交办或未经程序退单处理以及因责任落实不力造成影响的,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将对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严肃予以问责。目前,南通开发区12345政务服务平台按照“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部门联动、限时办理”工作机制,横向联动15个部门、3家国有企业、5个驻区机构,纵向连通4个街道、1个管理办公室,形成覆盖全区的“1+15+3+5+5”管理架构。同时,建立了“12345+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协调会议制度,加强综合协调、联合会商、协同处置。

完善工作机制,严把“办理质量关”。一是加强市、区双向联动。南通开发区结合工作实际,强化与南通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双向联动,围绕省市县一体化规范高效运行、重点督办事项全流程管理、重点事项联动研判、“热线百科”等方面工作组织专题业务培训,深入学习省、市12345热线工作评估指标和考核要求;积极做好每周核查、月度核查、季度现场核查等工作,开展国家和省、市12345重点交办件“回头看”活动。二是加强全流程闭环管理。精准交办,通过“以会代训、跟班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加强工作团队业务培训;通过区党工委编办协调指导、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批示等方法,进一步明确部门、街道相关“三定”职责,做到事件“交得准、接得快、办得实”。首问负责,各承办单位坚持“急事急办、快接快办、谨慎退单”的原则,第一时间回复并办理;确须退单的,由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提出合理建议。闭环处置,建立健全了开发区12345在线平台事件办理全流程管理办法,细化工单签收、在线交办、跟踪督办、按时办结、退单等工作要求;开发建设“12345智能回拨系统”,做到承办单位电话回访智慧管控、全区覆盖。满意为准,通过“急慢分治、一事一议、以案促改”等工作机制,对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并举一反三推动解决同类问题;通过政策宣传、思想沟通、基层走访等方式,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疑难复杂诉求积极响应、分类处置、及时反馈。三是加强集中会商攻坚。工作专班每周四定期召开会商会,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回访情况进行通报,对上一轮议定事项进行跟踪核查。区域指挥中心对即将逾期工单进行提醒;承办单位对“不满意工单”分析原因、作出情况说明;集体会商研判二次交办单、提级办理工单、存在风险隐患工单,分类予以处置。今年以来,已累计召开12345专题协调会议30余次,“专班化运作”为大联动平台规范化、高效化运行作出了创新探索,大联动平台交办事项闭环处置成效显著。四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区域指挥中心围绕开发园区工作重点,结合企业和群众热点诉求,撰写各类工作周报、月报、专报等分析研判报告100余篇,其中20余篇获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批示。

强化部门联动,严把“群众满意关”。一是加强与综合执法部门联动,强化城市管理提效能。工作专班与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梳理群众反映流动摊贩方面的投诉工单,深入分析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助力执法部门建立流动摊贩长效管理机制。今年以来,开发区加强监管与堵疏结合,建设能达夜市、越秀广场、常青路大德福超市3个疏导点,吸纳300余个流动摊点,有效缓解能达商务区周边市容环境管理压力;依托社区城管工作站,建立快速反应队伍,对12345在线平台交办的城市管理类诉求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处置后及时回复诉求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率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加强与住建部门联动,强化燃气监管保安全。区域指挥中心积极对接区燃气主管部门及各街道,协调非居户管道燃气泄漏保护装置接入监管平台。目前,开发区327家餐饮店铺全部安装燃气泄漏保护装置。同时,工作专班协调相关部门对全区28件燃气安全隐患工单集中开展会商会办、现场核查、联合执法,形成以专业防控网格为主、基层管理网格为辅的治理体系,强化入户安检,加大燃气管道巡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三是加强与多部门协同联动,强化噪声防治优环境。针对群众投诉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区域指挥中心会同区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分局和公共事业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建设开发区环境噪声监测平台,借助科技赋能环境治理,大力提升环境噪声智能化监管能力。目前,开发区在能达中央公园、能达生态通廊、竹行公园三地部署了5个噪声监测点,实时监测点位声环境质量,及时预警处置,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有效解决了广场舞、户外K歌等噪音扰民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将继续发扬“三干”“四敢”精神,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南通开发区奋力打造“四主一最一中心”、持续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实的政务服务支撑。(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张燕飞)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