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广州市黄埔区烟草专卖局持续发力卷烟打私

黄埔港地处珠江东口岸,周边多条高速公路、铁路和水路相连,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沿海和远洋交通运输枢纽之一。作为水路交通要道,港口带来经济繁荣的背后,大量的大型集装箱码头也为卷烟走私提供了便利条件。

“黄埔港独特的地理位置,给卷烟打私工作带来了艰巨的挑战,要保持卷烟打私的高压态势,就必须加强与海关部门的协作,充分发挥情报共享的联合优势。”广州市黄埔区烟草专卖局局长魏宗福介绍,“当前卷烟走私形势较为严峻,严重冲击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对国家和消费者利益造成了直接损害,烟草专卖队伍必须要忠诚履行打击走私职责,守卫国门。”

共建——信息共享,强化执法合力

今年10月,黄埔区烟草局与黄埔老港海关缉私分局签订了《联合查缉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协作机制》,该机制的签订充分发挥烟草、海关双方的职能优势,在情报共享、联合执法、综合治理、业务交流等方面深化协作,形成更大打击合力。黄埔老港海关缉私分局局长师众表示:“依托本次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大与烟草部门的协作力度,共享情报线索,全力联合打击过境运输走私烟草专卖品违法行为,力争破获一批走私雪茄烟、走私电子烟以及‘套代购’等形式的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31205091814

烟草、海关缉私两部门认真履行联合打击协作机制要求,结合黄埔区各港口进出季节性变化、辖区内水域特点等因素,排查可能的卷烟走私登陆点,设置登陆敏感点并实行常态化巡查,对曾经发生案件的码头工作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同时加强内河巡查,严防走私上岸非法转运行为,切实构筑起“水上打、岸上防、路上拦、市场查”四道防线。

共管——加强监督,规范市场秩序

“电子烟是近年来的新型烟草制品,很多犯罪分子为了牟取暴利,顶着法律高压线,偷偷非法走私、买卖电子烟。要严格防范电子烟生产企业出口回流、利用国际快递分销等问题,充分发挥出烟草、海关缉私执法合力,对辖区电子烟生产企业实行专项建档检查。”黄埔区烟草局专卖稽查大队长梁国泉说。

微信图片_20231205091818

为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进一步落实监管要求,推进电子烟监管法治化,黄埔区烟草局与黄埔老港海关缉私分局到广州市黄埔区电子烟生产企业——捷普精密工业(广州)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调研过程中,黄埔区烟草局工作人员助力企业深入了解电子烟相关政策规定,要求企业严格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坚决杜绝各类不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并向该公司发放“反走私”宣传资料,宣传《电子烟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鼓励一旦发现有出口回流走私烟草专卖品违法行为,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共创新型模范诚信守法企业。

微信图片_20231205091821

黄埔区烟草局持续依法加强引导电子烟企业合法经营,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对电子烟生产企业是否非法制售“口味电子烟”、“交易进出口备案情况”、是否“按照许可证核准事项开展生产经营”等方面进行定期核查,规范产业运行,优化管理服务,切实推动电子烟产业治理全面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共进——智慧缉私,打私成效显著

黄埔区烟草局积极联合职能部门,创新指挥机制、研判机制及执法机制,不断提高打私战斗力,全力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面对卷烟打私的新形势新问题,时刻紧盯粤港澳海上跨境走私问题,关注港口、物流寄递重点区域,深化智慧缉私效能,利用大数据实现敏锐预警研判分析,在打击卷烟走私工作中彰显使命担当。”魏宗福说。

黄埔区烟草局、公安、海关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办公室通过前期一系列的情报侦察,发掘一起涉走私卷烟案件线索,犯罪嫌疑人通过伪装、混装等手段以进出口的形式从事卷烟走私活动。联合办公室通过对案情研判分析,发现隐秘“黑网”,抽丝剥茧、及时收网,于11月16日查获走私卷烟2个品种共80万支,案值约70万元。该案件的查处为涉烟犯罪联合打击协作机制取得良好的开局,黄埔区烟草局将持续对涉烟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定筑牢广州烟草打私东部防线。(广州市黄埔区烟草专卖局 官嘉靖 曹玮琳 胡定坤)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