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山东省青岛市以政府引导基金构建创投“生态圈” 点燃创新创业“新引擎”

政府引导基金是政府以财政性资金作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创立的一类股权投资基金。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聚焦“企业发展要什么、产业升级靠什么、引导基金干什么”,加快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改革,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基金与创投风投融合发力新路径,通过完善创投风投政策环境、打造立体式投资基金矩阵、升级政企交流平台等一系列举措,集聚政府与市场两种资源、两类优势,推动创业创新生态持续优化。2020年至2022年,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连续三年跻身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十强,助力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做法获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

一、打造政策支持“传导器”,优化创投发展环境

一是健全机制,率先出台基金管理办法。制定《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加大引导基金奖励让利力度,提高基金引进优质企业返投认定倍数,放宽初创期企业标准,健全容错机制,为引导基金及创投风投发展营造更为宽松高效的环境,吸引各类资本投资初创期、早中期项目,为创新创业赋能助力。

二是优化保障,持续迭代升级风投政策。升级“青岛创投风投十条”2.0版、3.0版,涵盖创投风投机构“募、投、管、退”各环节,适应创投风投行业发展需求,围绕创投风投机构关心关注的焦点优化奖励条款,持续保持政策优势,更加科学、更有力度激活发展潜能。

三是强化导向,修订完善评价管理办法。修订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按照基金投资阶段、存续阶段等设置四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行差异化考核,将基金投资初创期、早中期项目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赋能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以考核导向指引基金投向,引导基金投资创新创业项目。

二、注入资金供给“催化剂”,引入创业资本源头活水

一是建立政府投资基金“蓄水池”。发挥科创母基金等参股基金和各类创投风投基金作用,集聚形成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的全链条基金群,为企业提供初期成果转化,早期扶植培育、中期健康成长、后期扶优扶强的多层次、全周期投资服务。截至2023年7月底,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以183.2亿元的认缴出资,撬动社会资本设立139只基金,认缴规模1457亿元,财政资金放大近8倍,其中创业投资基金占比近50%。参股基金累计投资青岛项目440余个、投资额超196亿元,其中种子期、初创期、早中期项目及科技型、创新型占比超过90%。

二是创新企业融资“投贷联动”。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引导基金创投贷”系列产品,以引导基金参股基金直接投资带动企业间接融资,开通绿色审核通道、加快审批进度,累计为上百家企业提供投资撮合、债权融资等金融服务,帮助20多家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逾2亿元。

三是创新推出“人才金”。打破财政专项资金传统支持模式,变无偿拨款为股权投资,由专业管理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选择市场潜力大的创新创业类人才项目予以支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打造赋能人才发展新生态。目前,“人才金”已投资12个项目,带动超3亿元社会资本共同投资院士、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青岛产业领军人才等各类人才项目。

三、织密损失容错“缓冲网”,提振投资创新创业信心

一是建立容错机制。对已履行规定程序作出决策的创新创业项目投资,如因不可抗力、政策变动或发生市场(经营)风险等因素造成投资损失或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的,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打破“只想保险、怕担风险”的保守思维,让“敢投愿投善投”创新创业项目蔚然成风。

二是建立让利制度。按照参股基金投资项目类型不同,引导基金对基金清算后实现的超额收益分档分比例给予让利。基金投资青岛市企业的,引导基金可按照相应额度超额收益的50%给予让利;投资青岛市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的,可按照60%给予让利;对投资青岛市初创期、早中期科技型企业的,可按照70%给予让利。通过引导基金让利,形成社会资本“投资-获利-再投资”的良性循环,为创新创业项目持续“输血”。

三是设立奖励资金。在国内率先同时设臵创投风投机构落地、投资及投早投小“三重”奖励,对投资青岛项目的机构按照投资额给予1%的奖励,对投资种子期项目的机构按照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分担投资种子期项目的风险,减轻投资机构顾虑。目前,青岛市各级财政累计安排创投风投奖励资金约2.7亿元,精准滴灌创新创业项目。

四、搭建互动交流“大平台”,激发主体创新创造活力

一是连续五年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通过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深度剖析新经济格局下投资前景与产融发展新机遇,共商资本与创新创业融合新路径,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国际化展示平台。2023年大会共吸引2000余人现场参会,线上点击量超3100万次,创历届大会最高纪录。

二是在全国率先打造资本公共平台。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交易、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资本公共平台,定期举办不同层级、多种维度路演对接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深度剖析经济发展、企业投融资等前沿信息,为企业提供“项目路演、共享办公、资本沙龙”一站式、集成式服务,塑造资本市场开放优势。目前累计引入赛克供应链、财通易鑫融资租赁等项目,实缴资本超80亿元,举办30余场创投风投赋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吸引近百家创新企业和百余家创投风投机构参与。

三是创新开发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库。对项目库实行规范化、程序化、清单化、项目化动态管理,拓宽项目入库范围、简化项目入库流程。目前已有72只基金、305个青岛项目入库,运用大数据等工具,有效匹配基金与项目投融资需求,实现投融资、招商信息双向精准推送,为基金开拓“项目源”、为创新创业项目引来“解渴水”。

五、做大创投风投“朋友圈”,打造一流创业营商环境

一是“众创空间”激发创新活力。成立全市首家投资引领型孵化基地“青岛VC众创空间”,为优质项目提供引进、培育、投资孵化全过程服务,已培育孵化企业近100家。如,青岛辣工坊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入驻“青岛VC众创空间”,空间为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场所、高效融资渠道和专业化经营辅导,助力企业迅速成长。目前该企业围绕外卖场景形成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市场前景广阔。

二是“创投学院”培育后备人才。构建“3定向、1定制”的“3+1”培训体系,提供专业投融资培训服务。青岛创投学院成长为青岛创投风投培训领域课程体系最完整、业务模式最先进的投融资专业培训机构,举办各种类型培训活动数百场,服务学员近万人次,全方位、多层次培育创投风投人才梯队。

三是“以赛促投”融通项目与资本。举办九届“蓝色之星”股债双融路演大赛,评选优质项目,开展“投贷联动”,助力项目实现多元化融资。目前已有90家企业获评“蓝色之星”称号,获奖企业累计融资金额突破25亿元,其中股权融资21亿元、银行贷款4亿元,信用贷款和首贷企业均超过50%。如,青岛青禾人造草坪有限公司创业之初面临资金困扰,获评“蓝色之星”企业后,获得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总计1亿元的股权投资资金和青岛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1亿元授信额度,企业快速进入全球前十大人造草坪生产商。

(青岛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