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辽宁灯塔:扎实开展“五星共育”活动 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辽宁省委、辽阳市委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年初以来,灯塔市委紧紧围绕省委、辽阳市委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创新开展“五星共育”活动,即创建“政治星”“致富星”“和谐星”“文明星”“幸福星”,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着力灯塔全面振兴新突破取得良好效果。

创建“政治星”,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政治功能

大力提升政治素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3次、乡镇街科级干部培训班2期。市委书记以上率下,同27名县级领导一道,分别联系14个乡镇街道,确保党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认真召开基层党建述职会议,逐个乡镇指出具体问题。选树“乡村振兴好支书”16名,树立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抓牢基层“两个队伍”建设。开展村“两委”班子届中分析,排查村“两委”缺额人员47名,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完成班子配备。加大村后备干部培养,每个村至少储备3名后备力量。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建立全市发展党员工作提级联审机制,完成县级联审141人。排查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村17个,全力推进整改,现已完成10个村。

全力夯实基层基础。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按时足额拨付,投入110万元实施维修、改扩建村党组织活动场所15个。常态化开展村书记擂台比武,大力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13个党建示范村创建活动,创建14个“一乡一党建”品牌。完成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个。严格第一书记管理,处理不在岗第一书记1名。

创建“致富星”,实施党群共富,壮大农村经济

坚持党群共富。制发“党群共同致富”活动实施方案,组建4个产业联合党委,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20个,划分党群共富责任区380个。2023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将达到95%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将达到65%以上。北虫草、辽峰葡萄等龙头农事产业带动农民就业1万余人,人均增收近万元。

坚持正向激励。制发《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好和较好的乡镇(街),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不等的工作经费奖励。8个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全部落地,并确保收益率不低于6%。激发乡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积极性,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坚持典型引路。培育村书记“双带头人”57名。西大窑村村书记张明明入选辽阳市“身边榜样”,先后到辽阳市各县(市)区做报告,在村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创建“和谐星”,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稳定

建强红色网格。划分农村基础网格1156个,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村专职网格员193名。强化党建引领,在网格中全面建立党组织,配齐配强党建指导员,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提升网格员素质。加强网格员日常培训,培训网格员27场次。开展网格员业务大比武,柳条寨镇大欲忠村网格员谭超被评为辽阳市优秀网格员。加强网格员队伍管理,表彰优秀网格员20名,清理不合格网格员3名。

推进“五治融合”。将“五治融合”示范创建列为社会治理工作重点项目,坚持自治制度,凝聚群众合力。坚持依法治理,夯实稳定基础。坚持德治教化,涵育文明风尚。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推进乡风文明进步。古城街道邵二台村和西大窑镇下缸窑村的党史教育、大河南镇大堡村的评理说事点和村民议事会、佟二堡镇亮子口村的村容村貌、烟台街道红阳社区的“小而治”等为基层社会治理树立了典范。

创建“文明星”,开展文明创建,增强文明素养

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村民创建。2023年共推选省级文明村镇标兵1个、省级文明村镇13个,市级文明村镇4个。开展最美家庭、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家庭20户,道德模范共8名、道德模范提名奖5名。评比农村美丽庭院30户、整洁庭院70户。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广场、农村书屋、村BA、文艺下乡等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促进形成良好乡风、村风、民风。举办为期3天的灯塔市首届文化旅游丰收节,开展文艺汇演、非遗展演、产品展销会、运动会等活动10余场,推动乡村文化不断繁荣。

加强阵地建设。投入20余万元,完成20个村文化广场设备维修。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与乡村共建共治共享融为一体。

创建“幸福星”,改善民生质量,增进百姓福祉

强化人居环境治理。制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致全市党员干部一封信》。成立3个检查组,分别由3名副县级领导任组长,对全市193个村开展常态化检查、排名。截止到目前,已完成对全市所有村检查14次,发现卫生死角4000余处,均已完成整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积极推进惠农政策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扶贫年收益超40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21个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及美丽宜居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集体资产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9.8万余宗、近12万亩。

大力完善民生工程。新建维修改造各级公路和“一事一议”村内道路100公里。完成河道治理、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补助标准。完成20个薄弱学校改造,促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辽宁省灯塔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