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三比三争”显成效 党建引领创新篇

自“三比三争”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袁州区柏木乡柏木村紧扣抓党建引领、抓队伍建设、抓产业发展工作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年度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全村发展的第一线,营造“柏木村共建共荣”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以人为本,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不断加强党员管理、完善便民服务、维护村级稳定、创建文明村,擦亮柏木特色党建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新阵地”

近年来,柏木村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从建强村“两委”班子、盘活集体资产入手,使柏木村的发展活力日益迸进。充分发挥柏木村地处集镇地理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老村部地块重新规划设计,打造一、二楼为综合商场(商场面积约1700平方),用于出租;三至七楼为套房,约40套,总面积3600平方,可用于出售、出租。该项目已于2022年12月建成,目前一、二楼综合商场已全部出租,三至七楼套房已售30余套。该项目正常运营预计每年带来总收益30万元,其中村集体每年收益20万元,将极大改善村集体经济现状,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柏木乡将此打造成全乡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和基层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微信图片_20231108153216

夯实基础,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大力培养学历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持续抓好村党组织后备力量队伍建设,坚持好中选优,不断充实基层服务力量。培育“乡土专家”,积极引导新乡贤、致富能人、大学生返乡创业,将懂农业、懂农民、懂市场、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作为村级合作组织重点培育对象,组织相关人才赴发达地区接受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专题培训,多措并举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坚持把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任务,建立村“两委”人才信息库,收录后备干部2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5名、社会工作人才6名、致富能手12名,锻造了一支勇于担当、带领群众致富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其中柏木村本土经营能手袁维奎返乡创业,创办好声音电子厂,拉动集镇周边200余人就业,为本村的经济发展引来了新的源泉,为人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健全机制防风险,绘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蓝图”

围绕加强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事项纳入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建立合同监管、项目竞标、资产开发、收益分配等10余项规范流程,严防“微腐败”问题。2023年召开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月例会、座谈会10余次,围绕现有集体经济运行情况、发展优势、面临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深入探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打造一个具有发展活力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培植一个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经营主体、培育一个以上可持续增收的集体经济项目、建立一套规范的村级集体经济运营管理机制,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规范资产使用管理,接受群众全程监督。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创新“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每月固定一天晾晒财务、通报工作,对集体项目投入、开发建设全程公开;对经济活动活跃、资金量大的,实行村民委员会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管理,确保群众清楚、干部清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作用,保障群众参与决策、管理、监督的民主权利,确保集体利益和群众权益不受侵害。

微信图片_20231108153224

下一步,袁州区柏木乡柏木村将坚持把开展“三比三争”实践活动作为强化政治担当的重要载体,紧扣“抓党建促振兴”目标,聚焦当前中心工作,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擦亮柏木党建品牌。(宜春市袁州区柏木乡 易彩红 张磊)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