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清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大合唱”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委、县政府把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作为突破口,把“党建聚心、能人聚智、先锋聚力”作为基层治理的“红引擎”,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更有效能、更有温度的基层治理打下坚实基础,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围楼夜话”听民声

“物业收了物业费,但是我们的卫生却跟不上。”“物业收取的费用是否公开,知道花在哪里大家才愿意交物业费……”在东湖街道贯中社区学府苑小区院内,小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贯中社区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社区楼栋为单位,探索城市社区议事协商“围楼夜话”模式,构建议事协商微载体。由党总支书记、网格员、小区党支部书记及物管会成员组成工作组,利用居民晚饭后的空闲时间,坐在马扎上,围绕大事小情、矛盾纠纷等主题,询问居民的“急难愁盼”之需,倾听居民的“针头线脑”之事,让“小区事”成“自家事”,把“我觉得”变“我参与”,变“管不了”为“我来管”。

“敲门行动”解民扰

康乐社区清华嘉园小区没有配备电梯,处于高层的居民深受“爬楼之苦”。随着《关于太原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的出台,安装电梯成了居民心中翘首期盼的大事。

社区党总支书记“闻声而动”,遵循“业主自愿、政府引导、规范实施、保障安全”的原则,将加装电梯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推进,带领工作人员,联合小区党支部、物管会、居民代表,入户走访,征集意见,多次现场察看小区环境,反复确认小区是否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特别是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如是否遮光、是否有噪音、费用分摊等问题,收集意见后与电梯公司进行沟通,最终决定由社区、居民代表、施工单位三方开设共管账户,按合同约定付款,最大程度保障了政府补助款项和居民分摊资金的安全,并对施工单位工程质量进行监督。

“分析研判”话民心

商贸城商业综合体位于白衣庵社区辖区核心,7栋楼的居民、商户利用门前的公共空间违法搭建85间,隐藏着巨大的消防和治安隐患。

白衣庵社区“两委”干部多次召开分析研判会,坚持“一杆尺子量到底”和“先宣传、后劝导”的原则,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一对一入户讲解拆违工作,积极发动党员中心户带头拆除违章建筑,采取“自拆+助拆”模式,最终从占用“消防通道”的2处违建入手。这一拆,不仅打通了繁华商业区的“生命通道”,也拆除了老百姓的“心墙”。居民逐渐从消极抵触到主动配合,在白衣庵社区党总支与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共拆除白衣庵社区“伸舌头”、私搭乱建等违章建筑99处。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让居民真切感受到环境变好了、交通顺畅了、城市变美了。(谭轩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