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吉安市吉州区:书记领航“小项目”撬动基层党建“大提升”

今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按照省委、市委相关部署,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领航”工程,通过抓实领题、选题、破题等环节,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聚焦解决制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实体经济发展的难点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弱项短板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以项目实施为抓手,切实把难点、堵点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亮点、焦点,实现了“小切口”推动“大作为”,“小项目”引领“大提升”。

以上率下,聚焦发展精心“选题”。吉州区把基层党建“书记领航”项目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书记领航”工程暨基层党建“揭榜挂帅”项目行动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党(工)书记、区直各部门党(工)书记以及各镇街35%的村(社区)书记主动领题,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发挥领导把关、示范带头、推动落实作用。

根据活动安排,每名申报对象每年至少申报2个项目,其中1个突出攻薄促弱,旨在补齐短板,1个突出提质增效,重在创先争优。同时,申报项目要坚持实际和问题导向,从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出发,按照“切口小、难度大、示范性强”的原则进行选题立项,拿出实招硬招,勇于破题解题;提出的思路举措要具体明确,制订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取得扎实成效,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我们要牢固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切入点、找到新路子。”吉州区委书记尹冬苟结合多次调研发现的乡村振兴人才缺乏、村级产业发展薄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力量薄弱等问题,把“探索建立‘三回三带’机制助推乡村振兴”“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打造‘吉聚新心’党建品牌”2个项目列为今年该区“书记领航项目”,重点攻关,精准发力,引领发展。

在区委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书记纷纷聚焦主责主业、问题短板,精心“选题”积极推进“书记领航”项目,以“头雁引领”“良方良法”推动区域发展。全区共62名党组织书记领题122个书记领航项目,其中省级书记领航项目2个,市级书记领航项目8个,区级书记领航项目112个。

扬长补短,立足实际精准“破题”。樟山镇村民多以养牛为生,在外务工人员多以贩菜为业。近年来,樟山镇治理于深耕“樟三牛”和“樟山菜帮”党建品牌,形成比较浓厚的乡贤文化和流动党员文化。今年,在乡贤工作和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的前提下,该镇党委书记龙正华继续聚焦乡村振兴工作,把“探索‘双引双争’机制助推乡村振兴”作为今年的书记领航项目,大力回引乡贤二次创业,聚力招引项目扩线成面。目前,该镇成功回引原广东省欧派家居下属党支部书记王冬初,选入大江边村“两委”班子;依托驻外支部,成立“樟三牛”吉先锋招商小分队,成功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陂上村千亩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助力大江边村汕洋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吉安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清湖村青科源果蔬基地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扩能升级桐江沿线万亩乡贤创新创业示范带。

长塘镇红色资源丰富,拥有陈家、李家坊、桥南、西逸亭、路口5个红色名村。如何将本镇红色资源的作用发挥最大化,在全市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工作中走前列、作示范,是该镇党委书记刘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该镇把“红色长塘产学研全链条发展项目”作为书记领航项目,整合镇域内的红色资源,将李家坊调查旧址、桥南舒行故居、江西省苏维埃历史陈列馆、九打吉安历史陈列馆、周忱勤廉教育基地等串点成线,形成一条精品红色研学路线。结合钓源酷跑活动,开发了一批长塘红色文创产品,较好地宣传推介红色长塘形象。目前,该镇的红色名村成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阵地,陈家村、李家坊村累计接待参观群众500余批次近2万人。

古南镇街道地处老城区,居民数量多但社区人员力量薄弱,基层治理压力较大。“我们经过长期大量基层研究,发现仅靠社区的治理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我们决定拓宽思路,探索推进‘321’工作法,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古南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志敏介绍说。今年,该街道将“‘321’工作法全面激发社会治理大潜能”作为书记领航项目,通过凝聚红微网格、红色物业、红领管家三方力量筑牢基层治理“智”力支撑,健全优化基层协商议事机制和“吉福享福”激励机制强化制度保障,锚定一流目标赋能“治”理效能,化人口压力为资源优势、转区位压力为发展潜力。

“我们街道面积广,地处新城区,辖区多为有物业管理的新小区,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矛盾比较多。如何增强物业公司与街道、社区、小区居民的黏性,推动物业公司真心帮助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是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北门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丽感叹道。为此,该街道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物业问题着手,把“红色物业·吉心共治,让基层末梢变服务前哨”作为今年的书记领航项目,积极探索“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家门口微治理”成效。将小区物业服务纳入社区网格党组织管辖,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党支部—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探索实行“组织联建、队伍联管、要事联商、服务联评”四联工作法,建立物业公司人员全员进网格、进志愿服务队伍参与义务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环境整治等工作的红色物业“两进”机制,推动红色物业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我们还在香榭丽都、天龙花园等9个小区试点物业反哺机制,获得星级评定的单元长及所在单元居民可享受物业费减免及实物兑换,得到很多小区居民的点赞。”杨丽说道。

以点带面,务求实效精彩“答题”。曲濑镇曲濑村曾是一个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的后进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尤为薄弱。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困难和发展困境,曲濑村把建强红色堡垒、选好带头人作为首要任务。2021年,90后返乡大学生邱宜菁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三回三带”机制,实践“飞地经济”,主动向上争资争项,先后发展了“黑木耳、红辣椒、绿蔬菜、白大米、金油菜”等“五色产业”,通过持续发力,现已建成现代蔬菜大棚200余亩,种植“井冈软粘”绿色大米3000余亩,在镇级产业基地承包经营认种黑木耳和辣椒各10亩。今年,还落地了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引进了艾草、油菜、渔业等富民产业。目前,曲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突破2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人年均增收2万元。

钓源村属于吉州区兴桥镇“十四五”重点村,是第一批国家级传统村落,但一直“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保护不当、开发不力、运营不佳,“人走屋空”“外扩内空”有加速趋势。为答好钓源古村的“振兴问卷”,兴桥镇围绕“党建引领、风貌塑形、产业壮骨、文化铸魂、生态固本”的思路举措,致力打造一条集“文、旅、人、产”于一体的精品乡村示范带,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强村富民,发挥文旅乘数效应,精准对接古村景区民宿、餐饮等多样化需求,积极引导在家村民开发各类民俗小吃业态,融入景区发展大局;借助区位优势,争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400万元,建设蔬菜基地110亩。今年以来,钓源古村景区承办“五一游园嘉年华”“亲子音乐节”“酷跑大会”“央视中秋钓源直播”等大型活动,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古村成了火爆全国的网红景点,钓源村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经验做法也多次被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推介报道。(吉州区委组织部 朱玲 刘菲菲)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