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四义堂村:六领联动 推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四义堂村聚焦凝聚落实“两件大事”强大合力,精心谋划组织,突出思想引领、文化引领、政策引领、机制引领、组织引领、产业引领,创新丰富活动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永远听党话、始终感党恩、一心跟党走。

突出思想引领,让创新理论“飞”起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乡村振兴培训基地、村党群服务中心,邀请市委组织部、旗委党校讲师团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等内容,深入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吸纳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网格员、老党员、老战士、先进模范等组建“红色宣讲团”,通过“一刻钟宣讲”“庭院课堂”等方式,扎实开展“三谈三讲”(谈经历、谈体会、谈认识、讲政策、讲变化、讲故事)活动,把深理论变成浅道理,将书面语变成家常话,向群众广泛宣讲党的好政策、身边好典型、乡村好生活,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

突出文化引领,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深入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实地观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地点,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关心厚爱;依托乌不浪口烈士陵园、五原县抗日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更新完善四义堂村村史馆、德岭山镇乡村振兴主题馆陈展内容,采取图文并茂+讲解形式,全面呈现四义堂村的历史由来、抗日、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到实现小康等各个时期发展历程。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接待社会观众210批次2.3万余人次,让观众直观感受四义堂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使群众从中深刻理解“五个事实道理”。

突出政策引领,让民生福祉“暖”起来。紧紧围绕新时代十年来党中央给予内蒙古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惠民政策,广泛开展“算清‘惠民账’,讲清好政策”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面对面详细梳理各项惠农补贴,真正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心跟谁走”;系统梳理四义堂村2012年—2023年实施的各项惠民工程,让群众从一项项惠民政策中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始终不忘初心感党恩。

突出机制引领,让文明新风“树”起来。坚持党建赋能基层治理,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三治融合”为抓手,创新性推行“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矛盾调解会、环境评比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作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邻里纠纷矛盾,纠正婚丧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移风易俗问题,推动四义堂村从昔日有名的“上访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和谐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荣誉称号。

突出组织引领,让群众钱袋“鼓”起来。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共同致富的有效途径,成立乌拉特中旗众跃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带动292户村民踊跃入社,入股资金471.1万元,通过盘活资金、整合资源,大力实施辣椒种植生产,年末合作社纯收益实现336.5万元,分红235万元,为村集体直接创收55万元,村集体当年全部收入突破950万元,实现了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双提升”、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加”。

突出产业引领,让致富道路“亮”起来。聚焦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重大任务,大力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引导村民优化种植结构,种植各类节水农作物2.2万亩,其中辣椒1.5万亩。整合各类资金500余万元,成立村办“义堂红”食品有限公司,形成辣椒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今年以来,四义堂村以创建国家农牧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打造“一镇一品”义堂红辣椒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领群众凝心聚力跟党走。(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委组织部 魏立军)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