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感悟英烈精气神 汲取奋进新动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9月30日,是我国第十个烈士纪念日。社会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点亮敬畏英烈、崇尚英烈、尊重英烈的社会明灯。一路走来,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谱写了名垂青史、彪炳千秋的壮丽篇章。一路向前,我们要学习英烈故事、汲取奋进力量、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坚持英烈故事塑造人。黄继光、邱少云等用生命诠释了“谁是最可爱的人”,雷锋、时传祥等用一辈子践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王进喜、蒋筑英等用拼了命的奉献让祖国强大、人民幸福……这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我们要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利用革命遗址、纪念馆等教育基地,以体验式、沉浸式、融景式教学,细读革命英烈、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品味他们的革命精神,领略他们的高风亮节,提升思想境界,汲取前行力量。

坚持英烈精神激励人。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他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祖国建设的热土、保家卫国的一线冲锋陷阵、抛洒热血,他们为了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跨越时空永续传承的英烈精神,蕴藏着中华民族共同的家国记忆,提振了一代又一代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自觉把英烈精神转化成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内生动力,既要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又要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还要永葆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盛世中华的崭新篇章。

坚持英烈荣耀鞭策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年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以国家之名致敬先烈,到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用法律捍卫烈士尊严;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到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这些举措是对英烈的敬畏与尊重,更是荣耀、崇尚、缅怀和捍卫。如今的山河壮美、盛世繁华,无不凝聚着革命先烈的勇毅付出。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更需一代代中华儿女永续英烈精神,扛起责任担当,以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勇立潮头的精气神,续写新时代新的伟大荣光。

英雄从未远去。广大党员干部只有铭记英烈遗愿,传承英烈精神,奋发有为、奋勇前进,才能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作者:邓志文)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