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党建赋能,“石榴籽”包得更紧更饱满

近日,“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吉林省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社区是基层工作开展的基本单元,在新时代背景下,基层党组织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各项工作开展的主线,解决好社区问题、服务好社区群众,提升社区各族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30901181121

延吉丹英社区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社区党组织要以增强认同为工作目标,在引导社区各民族居民铸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上下功夫。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丹英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德治润人心,积极搭建融合中华文化元素的活动平台,着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建设,打造了由象帽舞队、立鼓队、大众舞队等13支队伍组成的综合性民族艺术团——“丹英社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常态化开展“社区音乐会”“雷锋文化节”“百姓名嘴讲堂”“红色观影日”等载体活动;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举办党建大型音乐会,让中华文化通过实景、实物、实事、实体表演得到充分展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使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石榴籽”维系得更加紧密。基层党组织应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定引领群众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凝聚向心力。

社区党组织干部要坚守以民为本的工作作风,将工作重心下沉,与社区居民所思所想所盼紧密结合,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丹英社区以“红石榴”联盟为抓手,联合社区两委成员每个月都要对社区里的困难群众进行至少一次走访,更好地认识到社区居民不同的需要,加强动态服务管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就业困难的人员,通过社区自建的“贫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基地”为社区就业困难人员链接资源,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能力培训。面对不同需求,社区党组织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为居民提供“定制化”服务,切实将居民所思所想所盼精准地落到实处,真正为社区居民谋幸福,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安心、舒心、放心。

多年来,丹英社区党组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贯穿始终,将党建工作纳入基层治理的全过程中。通过“党建+民族团结”的模式,开展促进创业就业、矛盾调节、普法宣传、为老服务等社区各项活动,切实将“以求实效”的基层治理理念不断落到实践中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机制,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赋能居民的美好生活。

(作者:陈慧昇)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