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在福建清流感悟苏区精神

大思政课(1)

为了深入感悟伟大苏区精神,增强青年学子对于红色文化研究兴趣,厦门大学红色文化研习营实践队于2023年7月20日、21日在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开展研习活动,感悟思想伟力。

7月20日,红色文化研习营实践队携手走进锅蒙山,重温峥嵘岁月。在里田红四军驻地旧址豫章公庙和清流县锅蒙山战斗纪念馆,罗村长向实践团队详细讲述了锅蒙山战斗的历史背景、战斗历程、行军路线、经典人物、历史意义等,充分展现出红军斗争的光辉历史,突出了锅蒙山战役为进一步瓦解敌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点燃人民革命信心的重要价值。随后,实践团队登上锅蒙山远眺战斗遗址,纪念在锅蒙山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小号手战士。

图片1

7月21日上午,红色文化研习营实践队参观了毛泽东旧居(诒燕第)。1930年1月,古田会议胜利召开之后不久,为打破国民党军队的第二次三省“会剿”,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分两路进行战略转移。毛泽东率红四军第二纵队抵达清流林畲。通过参观五个板块的布展,实践队了解到在红军驻扎期间,毛泽东同志组织部队休整,筹集补给,宣传党和红军的宗旨纲领,发动群众,播下了清流革命的火种。毛泽东还在此写下著名的诗词《如梦令·元旦》: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

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

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图片2

图片3

随后,实践团队还参观了工人夜校(润晖第)。1931年6月,第二次反“围剿”斗争胜利之后,红四军十一师在林畲驻扎期间,在此开办了这所工农夜校。夜校选择文化知识和政策水平较高的红军干部授课,帮助普通的红军士兵和地方工农干部识文断字,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夜校前墙,至今尚留有“设立工人夜学免费读书,反对军阀压迫革命”的红军标语。另外,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实践队员还了解了一门三烈士等英勇事迹,深刻感悟苏区革命精神。

清流苏区为中央苏区和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章。此次红色文化研习活动通过对清流革命基点的实地考察,让实践队员们切身体悟到厚重的、鲜活的红军反“围剿”的历史进程,进一步感悟“工农武装割据”理论的必要性和重要价值。从书本到实地,从理论到践行,只有深刻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伟大苏区精神,才能不断汲取续写新时代华章的精神力量。(作者: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天卉)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