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三六三”工作法守好思政教育“责任田”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寿光市围绕加强全环境立德树人,三位一体建队伍、六类课堂抓教育、三项保障促提升,讲深、讲透、讲活思想政治理论课,助推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位一体建队伍,解决好“谁来讲”的问题

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寿光市坚持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拓展师资力量。一是以学校为主导。在138所中小学、职专,建立专职思政教师、党员教师、班主任等1600多人的专兼职思政教师队伍。二是以社会为支撑。以“小菜篮”宣讲品牌为引领,组建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等宣讲队伍,广泛开展“五支队伍进校园”“六进学校”等宣讲活动,推动理论宣讲融入思政教育。三是以家庭为补充。聘请200多名家长担任学校“思政教师”,深化家校共建内涵,构建起以教师为主导、以社会力量为支撑、以家校互联为补充的多元化思政教师队伍。

六类课堂抓教育,解决好“怎么讲”的问题

聚焦思想教育和学生兴趣的共鸣点,持续创新课程体系,重点打造六类特色课堂,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一是用好理论宣讲课。组织宣讲团成员和思政教师,用历史大事、名人故事、家乡变化等主题和载体,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二是用好家校共建课。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进校现身说法、互相交流,引导家庭这个关键力量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三是用好党史教育课。组织学生看红色电影、访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写感想、说感悟、讲故事、编剧本等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回首历史、感受荣光。四是用好传统文化课。用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育心,组织学校开发校本课程、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三圣文化”“红心向党”“红柳讲堂”等一批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五是用好社会实践课。将思政教育融入文明实践,组织“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学生与父母、长辈共同开展文明劝导、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5万多场次,让学生在奉献社会中提升道德修养。六是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上课。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思政教育重要载体,全市思政教师每天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理论、增知识;144所中小学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权威信息和丰富资源,上好“开学第一课”,办好“线上思政课”。

三项保障促提升,解决好“讲得巧”的问题

突出思政项目创新、阵地拓展和榜样引领,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在项目上抓创新。强化思政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高校教师、思政专家对思政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每年开展优秀案例评选、思政项目创新,先后评选优秀案例200多个,潍坊科技学院2项思政工作项目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立项,思政成果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类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二是在阵地上抓拓展。把蔬菜大棚、乡村社区、校园菜地变成思政育人、劳动育人的大舞台,建设学校“小菜园”140多个,与菜博会等共建教育基地320多处。三是在行动上树标杆。选树优秀思政教师400多名、县级新时代好少年220多人、“红心向党好少年”3300多人,广大学生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