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贵阳积极探索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 干事有平台 发展有方向

编者按 

社区工作者是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骨干力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近些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要求,从社区工作者选聘、激励保障、培养锻炼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不断壮大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骨干队伍,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专题,集中报道各地在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方面的亮点经验和做法,以资借鉴。 

“小学门口的大树被吹倒了3棵,社区工作者不到2个小时就帮忙全部清理完毕,孩子们一早顺利入学,很感激他们。”近日,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生活桥小区党支部书记谢德秀介绍说,从2019年开始,生活桥小区就经过层层选拔,培养了一支精干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小区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为解决社区工作者队伍人数少、能力弱、稳定难等问题,近些年来,贵阳市积极探索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在“高进、培强、严管、优出”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

“选任+招聘”高标准建队伍 

“社区工作者面对的是居民,解决的是各种急事、难事、烦心事,我们的工作特别有意义!”27岁的社区工作者马梦露说。自2021年9月入职以来,马梦露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专业优势,主动参与社区服务、心理辅导等,获得居民点赞。

聚焦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要求,贵阳市成立市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摸清现有社区工作人员数量、学历年龄、履职能力等情况,研究制定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以选任、招聘的方式配备社区工作者。明确在居民委员会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中的专职工作者,经县级统一培训、考试合格后,与社区签订服务协议,办理有关手续,纳入社区工作者范畴管理。除选任的社区工作者外,其他社区工作者实行凡进必考,按照年轻化、职业化、专业化标准,明确将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大专以上学历、45岁以下,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和相关业务知识等作为招聘条件。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招聘社区工作者560余人。

与此同时,各区县结合治理需求,精准分析空缺岗位,突出政治标准、能力标准、群众标准,差异化开展社区工作者动态招聘。观山湖区设立A、B岗,A岗面向社会公开招聘,B岗面向现有社区中表现优秀、经验丰富、实绩突出的工作人员,共招聘社区工作者102人。

“按需培训+双向培养”充电提能 

“‘3+N’培训方式很灵活,我们既能工学兼顾,又有利于更好汲取知识养分。”近日,刚刚参加完培训的五里冲街道中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晓美说。为提升花果园区域社区工作者治理超大社区的能力,贵阳市采取“3天集中教学+N次现场教学”的培训方式,为社区干部充电提能。

紧扣区域治理任务,贵阳市围绕社区工作者岗位职责和需求,建立市级提级培训、区县全员轮训和导师帮带培养机制,对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连续2年开展市级提级培训,市委主要领导上好开班“第一课”;市直部门结合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工作开展专题授课,有效破解社区工作者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推行“导师帮带制”,24名街道党工委委员结对帮带51名新上任党组织书记,目前累计举办培训班85期,培训1.5万余人次。

以做好社区党建和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建立社区工作者党员后备力量库,注重把社区工作者放到小区治理、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岗位接地气、经难事,在全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站窗口,设立社工“党员先锋岗”,推进社区工作者、党务工作者双向培养。持续开展17个“名师工作室”、14个社区实训基地建设,挖掘本土实务类讲师,通过开展社工沙龙、跟班带学等活动,组织学员到矛盾纠纷调解、加装电梯、业委会筹建等现场实战拉练。今年以来,举办名师培训班170余期,惠及1360余人次。

“严管+优出”促成长成才 

为促进社区工作者实干担当,贵阳市坚持严管与优出相结合,从严从实抓好社区工作者管理。

聚焦社区工作者职责定位不清、履职不力、跟踪管理制度不全等问题,建立实名登记台账,按季度更新社区工作者登记信息表,目前全市7060人纳入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服务协议、弹性工时、档案管理等制度,由社区与符合条件的社区工作者签订3年服务年限协议,在服务期间实行错时上班、全日值班、节假日轮休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建立社区工作者日常考勤、履职纪实、考核评价和廉洁管理等制度,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发放挂钩。

建立“五岗十七级”薪酬体系,实行薪酬增长机制,健全完善岗位等级和绩效考评挂钩的动态薪资报酬体系,设置学历、资历、业绩、岗位等多维度评价指标,实行多层次薪酬激励标准,充分体现社区工作者的专业价值。注重发掘群众基础好、政治素养高的社区工作人员,在换届中通过选举程序进入社区“两委”班子,积极推荐优秀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县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影响力。

“我们在选聘考核、待遇保障、教育培训上实行优奖劣汰的工作机制,通过职业归属感荣誉感的提升,让社区工作者干事有劲头、未来有奔头,有效激励他们敢干快干实干会干。”贵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本报通讯员 张安沭 符爱波)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