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院士引航“三全育人”

“探究施用商品有机肥对农业可持续发展有何利弊”“目前已发表SCI论文3篇,第一作者单篇影响因子为14.2” ……不久前,在南京农业大学“未来奖学金”的答辩现场,10位由院士、国家特聘专家等领域内知名专家组成的教授评审团认真听取本科生们的科研汇报。

“赶集要赶早、浇花要浇根,要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青年学生的培育,因为他们是国家的根基、是国家的未来。”2022年,沈其荣院士夫妇捐资设立未来奖学金,旨在鼓励更多优秀学子继续投身农业资源和环境领域,为农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在沈其荣看来,本科生身上拥有巨大的科研潜力却鲜被发掘,老师们如何当好“伯乐”去雕琢“璞玉”们正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带着这样的初心,沈其荣带领团队将更多目光投向本科生,在本科教育阶段走好“三全育人”三部曲。

全员播种: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 

“我们的教育不能只让学生忙起来,老师也要在学生的事情上忙起来。” 作为一支拥有包含全国师德标兵、国家教学名师、全球高被引学者、国家杰青等高水平师资在内的“精锐之师”,沈其荣要求团队不能只专注科研而忽视人才培养。

韦中从本科阶段起就跟随沈其荣学习,博士毕业后以教授的身份又回到团队,先后担任资环131、资环202班班主任,又带领着一批批本科生续写与团队同成长的故事。在团队中,教授、研究员、实验师……每个岗位的老师都全程参与本科生培养环节,担任本科班主任、生涯导师,开展“师生午餐会”“师生文化节”增进交流……

“与同学们一起打球、一起下地挖土施肥、一起田头吃饭是件幸福的事儿。”2019级本科生史晓腾在大一时受老师们启发,走进了实验室学习,目前已开展独立研究,并发表SCI文章两篇。

全过程培苗:贯穿入学到毕业的仪式教育 

“来资环院的第一课是跟沈院士一起打篮球、聊科研真是太酷的事情”。

为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沈其荣将“课堂”搬进了篮球场。近年来,沈其荣与新生开展的“打篮球 聊科研”活动所呈现的科研世界、科学精神,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科生走进实验室开展科研。丰收时节,沈其荣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果园,摘桃子、品梨子,在田里共同感受果香背后的科技力量。

毕业前田埂上的思政课,引导同学们扎根大地,投身农业环境领域,包括史晓腾在内的三名专业第一选择直博留在沈其荣团队继续深造。

全方位育穗:多维度赋能学生成长 

大一的本科生王攀在团队成员、班主任徐志辉副教授带领下参与了全国肠道大会,“作为一个处于专业‘入门阶段’的大一学生,在会上加深了对本学科相关领域研究方向的感性认识,更感受到了科学‘求真’过程的魅力所在,受益匪浅。”

“解决花农种养难题,以花卉产业为乡村振兴增色”,在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国赛现场,团队郭世伟教授指导的“护花使者”本科生创业团队给出了他们关于“强农兴农”的回答。

师生共同走进山水林田,从调研中发现问题,从科研中解决问题,从实践中验证答案。近年来,团队指导本科生团队获含三大赛在内的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奖项20余项。在社会实践中获全国“母亲河奖”、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多项表彰。一批批本科生在科研和实践的淬炼中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

如今沈其荣又将带领本科生团队走向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赛道赛场,书写乡村振兴的南农答卷。 “学业有成 精忠报国”这是沈其荣院士在未来奖学金成立仪式上写给学生们的寄语,也是他关于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