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人口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

【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作的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要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安排,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

一、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的迫切性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之际,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对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前所未有的迫切性。

(一)利于应对人口转变对社会经济的不利影响。人口负增长时代的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将是人口发展新常态,将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直接或间接的不利影响。因此,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发展转向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持续挑战,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国家长治久安。

(二)利于人口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人口新国情客观要求构建以人口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人口发展战略框架,即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提升人民高品质生活为目标,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全局观、多视角认识、审视和把握人口发展问题,更好地统筹处理好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

(三)利于充分发挥人口大国的人口回旋空间。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存在着人口回旋空间上的天然优势,有利于克服人口转变带来的负面影响。丰厚的人力资本和巨大人口规模蕴含的市场需求将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变升级,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广袤的国土空间、快速的城镇化和可观的区域人口规模为产业的升级、分工和转移提供了足够的回旋空间;人口流动和技术进步推动人力资本的优化与资源禀赋的配置。

二、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性

人口要素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约束条件,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对于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意义重大。

(一)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条件约束,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对回应人口压力具有客观必要性。中国的现代化在国际社会上尚无先例可以遵循或参照,加之我国现代化积累时间高度压缩,在短短数十年内完成了发达国家两三百年达到的跨越式目标,相应地也带来了各地区各领域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结构性问题。为实现发展成果惠及全部人口的基本目标,亟须动态调整人口政策的基本方向,进一步完善人口发展的整体战略,将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口机遇。

(二)人口要素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动能,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对发掘人口潜能具有极端重要性。在人口总量达峰、生育率持续下降、年龄结构老化、人口素质提升、地区流动活跃的背景下,尽管人口新国情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带来了新挑战,但庞大的人口规模也代表着广阔的市场空间、消费潜力和人口红利,人口要素正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巨大优势和蓬勃动力。此外,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有助于实现人口发展与现代化建设的循环互促,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三)少子化、老龄化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内生冲击,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必然性。人口变动是长周期事件,人口战略对人口发展的调控具有滞后性和累积性,针对人口转变逐渐显化的各类人口问题,适时抓住人口变动的机遇窗口期,尽快完成人口发展战略的调整和优化,提高相关战略设计的前瞻性和有效性,有利于防止人口数量、结构、质量、分布等方面的问题持续扩大。

三、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的路径选择

(一)树立与时俱进的人口发展新理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把握新时代人口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坚持以价值体系为指引、以制度体系为规范、以保障体系作条件不断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

(二)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目标及其制度设计。制定人口发展战略要明确不同阶段人口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风险,通过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为人口发展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政策体系。紧随人口发展新转向推进人口政策调整、完善配套措施,始终坚持以“稳总量、调结构、提素质、优分布、促均衡”作为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三)进一步综合施策提高治理效能。在人口发展新国情中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措施,在人口城镇化过程中不断通过制度创新释放农业劳动力转移的潜在空间,发挥劳动力市场比较优势,挖掘第二次人口红利。转变传统人口工作机制,充分协调个人、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等主体,构建多层次的社会支持体系。

(四)加快人口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专门的人口数据平台的搭建有利于加强人口数据资源整合,弥补人口数据缺失的短板,为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夯实基础。专业化人才队伍和创新性人口分析技术方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人口发展预测的精准度,有利于在常态化的研究中把握人口发展动向和及时积极应对各种人口问题。

(五)借鉴国际经验打造人口发展的“中国方案”。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从人口新国情出发进行本土化人口发展战略实践,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口发展道路。同时,中国应积极参与应对人口发展问题的国际行动计划,积极扩展人口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流,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

(作者:陆杰华,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陆杰华   人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