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文旅企业经营要突出特色

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2.7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0多亿元。伴随文旅市场的强势复苏,各地文旅企业推出的旅游演艺产品成为关注热点。

现在的游客已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游览,对文旅市场的产品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游玩模式很难留住游客的心,而旅游演艺产品带来的沉浸式观赏体验往往更能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这也使其成为景区丰富产品供应的重要选择。

近年来,文旅企业打造的旅游演艺产品无论是在演出形式还是呈现效果上都有新变化。在演出形式方面,景区的表演正努力增强游客的参与度,让观众从看台走向舞台;在演出效果方面,新的视听技术的广泛运用,带来了更具震撼力的视听感受。

当下,企业想要经营好旅游演艺产品并不容易。旅游演艺产品竞争激烈,演出方不仅要与同行竞争,还要与其他旅游产品争夺游客有限的出行时间。面对如此局面,想要有稳定的客流,并形成良好的口碑进而提升复购率,这就对演艺的内容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文旅企业推出的旅游演艺产品在表演内容上存在同质化现象,演出的核心元素雷同、表演形式类似,不少表演环节模块化情况普遍存在。这样的商业选择不难理解,毕竟较强的可复制性、标准化的呈现形式,便于规模化系统性培训,在保障剧目质量稳定性的同时可以有效控制成本。

优秀的商业产品需要平衡好品质把控、接受度、成本控制、可复制性。旅游演艺产品属于大众消费品,既要警惕曲高和寡,也要避免落入同质化竞争,控制成本固然重要,提升产品质量同样不容忽视。

首先,文旅企业在推出旅游演艺产品时应专注于所在区域的文化特色,将所在地独特的历史传统、人文风土作为主打内容,用成熟的表现方式呈现独特的文化内核。

其次,应不断创新表演内容与形式,积极运用新型光影技术,提供更为震撼、更有代入感的表演场景。企业可以制定演出质量维护提升机制,除自制节目外,也可通过定制、采购、引进以及搭建艺术交流平台等方式丰富表演内容。

最后,文旅企业应增强自身全产业链协调能力,包括前期项目选址、设计建设,节目的导演编创、舞台呈现,后续的景区运营、营销推广、升级改造等环节,从整体上提升自身的运营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文旅产业   文旅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