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人才回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从我们成立新阳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通过出租游客中心、栈道、农户水田等方式,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大关。2022年彩色水稻吸引游客4万余人,收入也达到50余万元。”双江新阳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石凤新说。2021年,石凤新通过“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回到千蚌村,在乡村振兴广阔天地中尽施其能、尽展其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在人才。要从“广开门路引人才、下真功夫育人才、搭建平台用人才”三个方面实现“人才回引”,进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广开门路引人才。人才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推动乡村振兴中最富价值的资本。近年来,双江自治县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开展双江籍在外优秀人才和乡土人才统计调研工作,通过“查底数、请回来、强保障”三项举措,推动一批在外优秀人才返村任职、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这类人才回来后能够安心在家乡工作,可以说是一支“永久牌、成熟型”的队伍。

下真功夫育人才。要通过吸收有培养前途的青年人才参与技术攻关,大胆使用年轻人,多给他们派任务、压担子,采取手把手地跟踪指导、辅导授技等多种方式,使他们在实践中经受锻炼,逐渐挑起大梁。在培养青年人才的时候,不仅要传思想、传方法、传技术,还要帮助其磨练意志,培养良好品德。

搭建平台用人才。用好人才,才能出效益、出生产力,也才能更好地造就人才、成就人才。人才最关心的就是有没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要解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枷锁”,不问出身、不论资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人才脱颖而出,让金子发光发亮,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双江自治县委组织部 吴新燕)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