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淄博烧烤何以火爆“出圈”

近日,不少网友发现“淄博烧烤”“住”进了自己的朋友圈和社交账号。扑面而来的烧烤气息勾起了舌尖上的味蕾。流量的更替又一次回到了美食这个标签。然而烧烤这么多,为何淄博烧烤独占鳌头,火出了圈?

“网络”这个助燃剂,烧出一把新火候。从来没有哪个时代,短视频可以像现在这样迅速地影响一座城市。“小串+小饼+大葱”这套灵魂组合在短时间内登上各大网络社交平台的热搜榜并持续发酵。热火朝天的烧烤视频,让屏幕前的我们对这份人间烟火气产生了强烈的向往。近年来,云游种草已成为现代人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消遣方式,通过短视频内容的分享传播从而确定自己出游的目的地是当下出行的首选缘由。选择拥抱大数据,巧用“互联网+文旅”,发挥互联网对文旅产业的巨大引流作用是一场新风尚。

“最是人间烟火气,抚平世俗凡人心”。“进淄赶烤”这条路为何走得如此妙?关键在于这条路稳得很。此番出圈,并非偶然,淄博早在三年前便开始打造特色鲜明的烧烤IP,从歌手的话题热搜到大学生组团进淄烧烤,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淄博像是一位独具匠心的艺人,一点点打磨出属于自己的“金名片”。然而网红城市翻车的现象在如今也见怪不怪,淄博烧烤为何挺进“朋友圈”这么久,终归还是靠实力“买单”。淄博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人民质朴的情感,让慕名而来的游客们看到的是这座网红城市的实至名归。激增的游客量对当地政府和商家提出了挑战,然而没有出现哄抬的物价,没有离谱的酒店,没有缺斤少两,淄博烧的还是那最原始本真的烟火气。一把小串带火一座城市,不再是一段传奇。

政民齐心,点亮城市新星。踏上淄博的旅途,你看到的是特设的烧烤专列,是21条烧烤路线公交,拿到手的是“烧烤地图”,还有可能看到是一米八五的帅小伙举着“淄博烧烤欢迎你的”欢迎牌……政府对于这场流量的席卷反应迅速,多措并举,为经营者和游客们“保驾护航”。一座老工业城市的迅速转型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政府职能水平的转变,将政府工作做在市场和群众的前面,抓住先机,精准施策,在问题还未发生时就有了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案,又广听建议,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营造出氛围良好的营商环境,杜绝“店越开越大,烟火气越来越少”的现象。当地百姓周末都不敢去吃烧烤,怕抢了外地游客的位子,不少居民在路上沿路捡垃圾,怕影响城市刚树立的形象。政民齐心,为城市荣耀而战。

一座城市必将经历转型的阵痛,如何在阵痛中脱颖而出,不妨看看“淄博烧烤”。(杭州之江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肖佳莉)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