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重庆巴南:“驿”起出发 凝“新”聚力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专题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日益壮大,成为了城市的“摆渡人”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近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重庆市巴南区,实地感受“小哥驿站”带来的暖“新”关爱。

既走进身边又走进心里,搭建“新”家园。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干好干坏群众说了算。长期以来,雨天没有歇脚处、冬天吃不上热乎饭、手机无处充电都是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面临的现实难题。重庆市巴南区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整合利用邮政网点、青春加油站、临街商铺门店等资源,按照“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饮水、累可歇脚”等标准,依托党群服务点构建起“1+6+N”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体系,精心打造集学习、休息、充电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小哥之家”,拉近了小哥与城市的距离,也激发出他们为城市“双向奔赴”的热情和活力。有家才更暖,城市里的小哥风里来雨里去,一直奔跑在路上,穿梭在街巷,凝聚这类群体不容易,却十分必要。要建好“组织之家”,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全面排查“口袋”党员、“隐形”党员,通过单独组建、片区联建、行业共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同时对不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及时建立群团组织,同步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新就业群体有人抓、责任落得实。要筑好“暖新之巢”,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按照“七有”标准以及“业缘、地缘、趣缘”原则,为“追时间”的他们构筑“温馨港湾”和“精神家园”,常态化组织说说“新”里话、送理入“新”等短平快式的暖“新”活动,真正把阵地用起来,让服务“转”起来,将群体稳固下来。

449

重庆巴南区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 人民论坛网 王卓怡 摄

既给足关爱又给足关注,破解“新”难题。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尺度,不在于它的经济有多强、百姓有多富,而在于其对待少数群体的包容与尊重程度。重庆市巴南区在“小哥驿站”规划建设前期便召开座谈会,沿街区走访,将“话筒”交给群众,让小哥站上“讲台”,充分尊重小哥意见,广泛征求各类建议。每逢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都会组织开展各种庆祝活动,让身处异乡的小哥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身边”,受到了小哥的欢迎。服务绝无止境,关爱永无穷期。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延伸关爱触角,通过常态开展调研,面对面倾听、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帮助解决职业保障、劳动争议、子女托管、技能提升等深层次问题,解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注重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党课宣讲、法律咨询、红色电影、青年展演等载体开展党性教育,形成团结奋进、凝“新”聚力的思想共识,让更多的新就业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443

重庆巴南区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墙上展示着快递小哥风采 人民论坛网 王卓怡 摄

变治理对象为治理力量,彰显“新”担当。新就业群体作为相对少数人群,是城市治理的贡献者、美好生活的参与者。他们是违法线索收集的“信息员”、文明行为的“引导员”、城市形象的“宣传员”,看似点点“星光”,却是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燎原”力量。重庆市巴南区将“积分银行”延伸到“小哥驿站”,引导小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基层治理,获取相应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商品或服务,这种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小哥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推动小哥在工作中担当,在跑单中奉献。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对于不断涌现的“新”标杆,要大力弘扬先进、选树典型,通过评选表彰“最美新人”“先锋班组”等,挖掘先进事迹,多维宣传引导,纠偏社会观念,营造“我是小哥我光荣”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敢担当、时时当先锋、处处作贡献的“软环境”。要选聘一批新就业群体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引导其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矛盾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去,让城市里的“小蜜蜂”化身城市的“守护者”,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移动窗口”、支持城市建设的“治理尖兵”。(作者:陈林)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