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基层党建 > 正文

探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优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治,百姓安。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是重心、难点和希望所在,党建引领是根本保障所在。把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全链条,探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优解”,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

配“优”骨干,建强治理主体。要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深入开展村级干部“选树育”活动,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切实将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的“领头雁”选出来、用起来,提高村级班子推动基层治理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充实乡村工作力量。围绕部分乡镇存在的干部队伍不够稳定、有的缺员比较严重、有的专业干部不够等问题,要通过公务员考录、事业编制人员招聘等途径,加大专业化干部招录力度,补齐乡镇空编缺员,充实乡镇干部队伍力量。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鼓励引导党员冲在一线,带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提“优”效能,提升治理本领要精准培训、提高素质。扎实开展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定期举办以乡村振兴、行政执法、应急管理、平安建设和党建工作等为重点的专题培训班,加强和完善合作交流机制,通过组织干部外出学习拓宽视野,切实提升干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建好网格、深化治理。吸收借鉴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网格化管理经验,强化网格统一划分和管理“一盘棋”思想,逐步推进“多网合一”。规范网格员权责边界,厘清网格员事项清单,促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要壮大经济、增强实力。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对村级产业发展的工作指导,制定年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计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力争推动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增收,切实增强助力基层治理的经济基础。

 建“优”机制,强化治理保障要健全业绩晾晒机制。围绕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体制,编制乡村两级干部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晾晒则要以职责清单为主要内容,推动主要业绩定期晒、考核比拼联合晒,其实提升基层治理成效。要扎实推进“红黄牌”预警管理机制。对乡镇、村(社区)在基层治理中发现的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完成任务推诿拖沓及其他应赋牌的情形,严格按照“红黄牌”预警管理机制予以赋牌,对于屡教不改的,采取相应方式予以处罚,切实形成有效的震慑力,压实基层治理责任。要完善监督举报制度。要整合监督力量,优化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类监督主体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推动监督关口前移、触角延伸,多管齐下管好村“两委”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中共万安县委组织部 张艳萍 钟叶琴)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