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党旗在大梨树村高高飘扬

最美人间四月天,大梨树2万多亩地的果树含苞待放。“干”字广场上空党旗高高飘扬,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毛正新站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石碑前介绍大梨树村的巨变:“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对乡村振兴提出更高要求,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我们要深挖老书记毛丰美的干字精神,要坚定不移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党建为统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完成大梨树二次创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奋勇向前。”

多年来,大梨树村党委始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两个一批”工程,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在广袤田野上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党建铸魂  凝聚合力

2011年,大梨树村投资300万元建成总面积1700平方米的大梨树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完备,成为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典型事迹、村规民约以及开展讲座、技能培训的重要场所。服务中心通过“六强化、六保障”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赢得了党员和村民的认可和喜爱。 

2018年,新建成的1600平方米“大梨树村史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村史展览馆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村老书记毛丰美事迹和大梨树村创业史为主要内容,平均每年吸引40多万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这里的红色电影院结合省委开展的学习毛丰美活动,重点宣传老书记毛丰美的先进事迹,并放映红色影片。

大梨树村于1992年成立了丹东地区第一个村级党委,现在下设5个党支部。多年来,村党委在老书记毛丰美和现任毛正新书记带领的领导班子,坚持集体经济与民营经济同步发展,大力弘扬干字精神,把党建作为大梨树的生命线,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在创业岗位上。

党委创新开展了亮身份、亮家庭、亮岗位,比技能、比奉献、比作为,争当毛丰美式好党员的“三亮三比一争当”活动,激励支部和党员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村各领域的重要岗位都由党员来担任,重点工作都是党员冲在前头。以“干”字文化为核心的“红色党建”蜚声省内外,鲜红的党旗在大梨树村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  强村富农

大梨树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先后投资3500多万元,改造、建设了变电所和供热、供水设施;改造了3台旧式锅炉为节能环保锅炉,新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新铺设给水管线1万多米,全村普遍饮用水质安全的自来水;修建泥沙沉积池4万平方米,铺设排水管道1.2万米;治理改造穿越村内的河流5公里,疏通河道,修建河堤,安装花岗岩护栏6000多延长米,河面架起形态各异的石拱桥20座;开通了环绕仿古建筑群的景观水系,营造出江南水乡环境;改造建设村组道路60公里,实现村与组黑色路面相通;建设新村主干路3条,小区巷道10条。

在改善民生方面,大梨树村进一步完善“三补一奖”惠民办法,为全体村民发放福利,对65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对考入大学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承担村民部分新农合费用,让村民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福祉。

同时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定期举办演唱会、全民运动会等丰富的村民文化活动。不断完善《村规民约》,除了红白喜事可以简办外,其他的一律不准操办,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党建赋能  创新发展

“两个一批”强化了大梨树村“二次创业”意识,为“二次腾飞”提供了精神动力。

大梨树村聘请清华大学的专家为村里制定了发展规划,努力在一产上求“新”、二产上做“深”、三产上提“质”,打造以旅游为核心、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模式。拓宽旅游项目提升旅游产业品质,新栽植应季果树、打造四季花海,建成四季采摘大棚,新建现代农业展示馆“七彩田园”,填补了冬季旅游空白。

村集体所属凤泽大市场、房地产开发公司由单一经营模式向复合型销售模式转变,成为村集体新的经济增长点。建成高标准樱桃温室大棚80个,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千万元。投资3000万元发展蓝莓的飞地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再增加收入1000万元以上。

村党委引领全体村民发展特色水果、精品苗木和中药材等新兴产业,村民就业率达到100%,吸纳外来就业2000余人。新建4台钛渣炉,扩建4台矿热炉,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高钛渣生产企业,产值将突破亿元,由规模企业跃升为“小巨人企业”。 

目前,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突破17亿元,村集体总资产超过6亿元,村集体纯收入4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5000元。

“两个一批”催人进,二次创业正当时,作为旗手和排头兵的大梨树村高擎“两个一批”旗帜,奋进在新时代,努力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中共凤城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