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井冈山大学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水意识、培养节水习惯,井冈山大学结合校情实际,创新宣传方式,突出宣传重点,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系列宣传、参与和践行活动。

多平台多角度宣传,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活动启动当天,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发布《节水倡议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节水中国,你我同行”宣传活动推文,在学校主干道张挂宣传横幅标语和布置宣传展板;利用食堂、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等处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通过电视播放《左边是水》节水宣传片;同时借助三大通讯运营商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布宣传提示短信。通过各部门多方联动,为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主题宣传活动氛围,做到了全校师生人人知晓,个个参与。

1

多形式多部门联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活动开展以来,学校节水办牵头开展《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宣贯活动,先后组织师生参与水利法规学习答题、黄河保护法网络答题暨第三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线上自学《中国水利报》《水利发展研究》等杂志推出的黄河保护法专题。

2

各学院组织所有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各年级出一期节水知识、主题黑板报,向学生介绍“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由来,讲解当前我国水资源匮乏的严峻形势,呼吁同学们在生活中自觉节约用水,共同保护好水资源;同时,号召广大学生对自己的家长进行一次节水知识的宣传,呼吁家长共同参与。期间还收集到同学们提出的节水金点子30余条。

学校联合青原区水利局在江西母亲河赣江边的滨江生态公园开展了“校地联手 美丽赣江行”节水宣传活动。井大学子热情、详细地为市民宣讲节水知识,并邀请大家参加“节水大作战,你我来挑战”答题活动。现场共分发节水宣传单800余张,解答群众咨询(疑问)600余人次,颁发答题活动纪念品、奖品5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涉水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了全民节水护水意识。

3

多举措多途径践行,创建节水示范校园

学校对校内湖泊进行专项保洁,全面打捞园丁湖、揽月湖、库岸线漂浮物、垃圾,发动社团志愿者开展湖畔环境清洁活动,清理了沟、渠两边白色垃圾、废弃物,营造了水清岸美的校园环境。同时,学校还组织“爱心社”同学沿着滨江生态公园,地毯式清理了赣江河岸边及公园草坪上、灌木丛中的白色污染物、废纸屑,烟蒂等垃圾,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清洁、和谐的亲水平台;学校成立了学生节水督导志愿队,完善了《学生公寓节水公约》,开展了“节水宿舍”评比活动,积极推动形成良好的校园节水风尚,通过各种渠道以实际行动践行井大师生员工“爱水、惜水、节水”的承诺。

4

滨江生态公园清洁活动现场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纵深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更好地发挥学校的节水示范引领作用,为“节水中国”积极贡献井大力量。(井冈山大学 高飞)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