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军地携手保障 朝阳转运暖心

——北京市朝阳区有序推进新老兵接待转运工作

“几许报国心 为民终不悔”“献身国防建功业 精武强能当尖兵”……北京朝阳站内一道道红彤彤的拥军标语标志着又一年征兵退伍季的到来。老兵脱下戎装荣归故里,新兵精神抖擞、满怀报国热情奔赴军营。新老兵的到来为北京朝阳站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迷彩色。

3月17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征兵办主任陈蓓专程到北京朝阳站检查接待转运工作,慰问即将起运的新战士。朝阳区副区长孟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东风地区办事处、重点站区管委会、北京卫戍区、北京军代室、北京朝阳站等军地领导同志一同参加慰问活动。

陈蓓一行检查了北京朝阳站新老兵转运专区的设置和服务保障情况,详细了解转运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候车的来自各地新入伍的战士亲切交谈、致以问候,为战士们赠送了朝阳区双拥办精心准备的“暖心慰问品”,战士们青春洋溢的脸上绽放出了喜悦的笑容。陈蓓对朝阳区贴心细致的转运服务保障给予了高度肯定。

朝阳区政府历来重视转运工作。始终把新老兵转运工作作为政治工作来抓,高质量推动,落细落实“两征两退”改革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服务备战打仗,发挥双拥优势助力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坚持“用心用情、精心暖心”的服务理念,为转运的新老兵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本次新老兵转运工作是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的“一年两征两退改革”后,首年承接春季老兵复退任务,出现了兵员人数增加、车次零散不集中、时间间隔长等诸多新情况。为确保有序推进朝阳区2023年春季新老兵接待转运任务。转运工作正式启动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同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重点站区管委会、北京朝阳站、区卫健委、东风地区办事处、北京卫戍区、北京军代室等军地13个单位组建新老兵转运工作小组,孟锐副区长亲自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迅速研究调整《新老兵接待转运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重点任务时段和关键环节,从严落实“五查”要求,查健康防护落实情况、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查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情况、查饮食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查保密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工作部署科学高效、服务保障周到细致。

为让新老兵感受到朝阳区委区政府和朝阳区人民浓浓的崇军爱军之情,朝阳区在北京朝阳站设立了特色化的专用候车区、专用绿色安全通道、设立显著转运标识,利用站内宣传大屏滚动播放拥军宣传画面,通过海报横幅等宣传标语营造出了浓厚的拥军氛围。朝阳区还精心为转运官兵准备了“暖心慰问品”,将印有“爱国奉献 参军光荣”字样的水杯、笔记本和钢笔送到转运官兵的手中,让军民鱼水情和“饮水思源”从军报国、书写光荣军旅生活的寓意蕴含在朝阳群众殷殷拥军之情中。

年年岁岁送战友,岁岁年年惜别情。今年,朝阳区将以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契机,牢固树立双拥工作向战为战的鲜明导向,全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弘扬双拥优良传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切实把“精心组织、精细流程、精准保障、精诚服务、精研品牌”的服务理念体现在为部队服务、为国防服务的初心和宗旨上,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推进强国强军汇聚朝阳力量。

(北京市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李路一)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