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以现代科技赋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是医药工业向创新驱动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提出,用AI技术改造传统医药产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结合,以现代科技赋能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伯礼代表认为,我国绝大部分中药企业已实现机械化制药,但制药总体自动化水平不高,精益管理水平和理念也有待提高,数字化的制药生产线尚未完全覆盖。采用AI技术及先进制造技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结合,能够为制药企业带来从研发、生产到流通链条的质量提升,起到节能降耗、提质增效作用,服务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张伯礼代表建议,创新和优化药品审评政策,鼓励在保障药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绿色智能制造技术在制药工艺优化提升中的应用;出台药品优质优价等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在生产设计、制造过程管控和产品流通等各环节应用数字化技术,提高精益管理和质量控制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推动中药工业向高端迈进;通过设立科技专项,支持智能制药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加速提升中药制药装备的研究水平,促进中药制药装备实现自主化、现代化;出台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加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支持力度,鼓励校企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珍稀药材是中医临床用药中起关键作用的重要组成,在中医药防治疑难疾病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张伯礼代表表示,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为濒危药材替代品的研究提供了路径和方法,经过40余年科学家们对濒危药材替代品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研究成果的数量和质量还不足,仍有许多技术瓶颈需要突破。

张伯礼代表建议,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与鼓励从事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研究的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重视这方面的人力和资源投入;进一步优化完善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的注册与研究的政策依据、技术流程、评价体系和注册办法等技术指导文件,推动该项工作进入快车道;进一步加强濒危药材替代品的基础研究,为我国走出一条既保护又利用的路子提供科技支撑。(刘映)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张伯礼   中医药   现代科技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