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王庄镇:党员“分类管” 组织添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基层党建工作之基,在于党员作用发挥。党员作用发挥之要,在于党员教育管理。当前,做好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破解党员日常管理难、作用发挥难、考核评价难问题,近年来,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王庄镇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立足实际、因人而异、发挥作用”的原则,将党员分为有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弱党员四类,通过“四个创新”做好党员分类管理,有效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履职管理 促在职党员为民服务

有职党员包括在“两委”班子任职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村民小队长、“微管家”的党员。为全面落实有职党员履职尽责工作制度,结合岗位职责实行目标管理和责任考核,要求有职党员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重点开展党的建设、金牌调解、土地托管+集体经济壮大、“清化收”专项行动等工作,并将落实工作情况与“党员积分制”挂钩,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全镇196名有职党员主动履职,开展矛盾化解、平安建设敲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00余个。

创新定责管理 促无职党员争当先锋

为突出农村党员主体地位,对未担任党内职务的无职党员,实行“定责式”管理,划定“党员责任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来为群众办理实事500余件。设立党风党纪监督员、农业技术信息员、环境卫生督促员等岗位,使其无职变有位,有责变有为。通过自我申报,党员群众大会推荐,支委会决议等方式推荐人选,经党组织全面审核后,按照就近便利,人岗对应的原则,确定设岗定责岗位。今年来,全镇无职党员主动认领岗位90个,开展义务清扫、春季苹果剪枝培训等活动20余次。

创新连线管理 促流动党员有序学习

建立在外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坚持“党员流动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覆盖到哪里”,采取“支部委员+流动党员”模式,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开展双向联系,让流动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同时,依托“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各支部流动党员微信群等媒体平台,采用“互联网+”模式,实时推送党员学习相关内容,建起流动党员日常学习“指尖课堂”,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创新贴心管理 促老弱党员感受关爱帮扶

健全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入手,组织无职党员与老弱党员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开展“送学上门”行动,传递党的温暖和关怀,聚焦“重要节日慰问,重大会议送学上门”等长效机制落实,及时掌握老弱党员所思,所缺,所难。今年以来,结合“党日活动+”,开展送学上门活动覆盖老弱党员200余人。

通过党员分类管理,王庄镇让农民工党员有“家”,让有职党员有“责”,让在家党员有“为”,让老弱党员有“助”,全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明显增强。(中共翼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