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农”墨重彩 擘画方山乡村振兴图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通过“五个好”农村党组织创建,以点带面,提升农村基层堡垒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发展,促进产业兴旺为目标,千方百计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不断夯实村级发展基石,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党建引领兴产业 特色种植增收入

方山县积翠镇后则沟村交通便利、海拔较低、降雨少、温差大、光照充足,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充分研判论证的基础上,引进推广种植1000亩喜光耐旱的红山楂经济林及林下红芸豆360亩、黑枸杞400亩、柴胡600亩,形成“山楂林+红芸豆+黑枸杞+柴胡”套种特色农业产业。同时,大力发展蔬菜、樱桃、葡萄大棚种植产业,扶持壮大村级养殖产业,建成1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村党总支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党建促发展,不断壮大产业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找准出发点,争取扶持资金。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引领兴产业”工作思路,采取村党总支带动、合作社推动、贫困户参与的方法,把农村党员和致富能人聚集到产业链上,探索形成了多元化种植、村集体经济破零、全民增收致富的“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的立体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村庄有园区、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目标。找准着力点,建强村合作社。按照“村集体占股、农户土地入股、贫困人口免费配股、非贫困人口现金入股”的方式,由村党总支主导、“两委”班子发起,吸纳党员和群众组建成立合作社。将村集体整合资产量化为5000股,其中村集体占股1158股,贫困户免费配股1006股,土地股2000股,非贫困户股836股,实现“村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最大化提高资产利用率,带动村民致富能力。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创新共致富

方山县峪口镇东湾村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农民共同富裕为目标,着力打造农光互补-菌蔬套种复合农业综合体、“林畜结合”观光生态农业园等产业,村党总支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盘活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和闲置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统筹整合资源。利用荒废土地栽种110亩果树,构建完整的果园“生态链”,建成“林畜结合”的立体性采摘果园。在旧大棚原址重建了11座总面积为13.3亩的高标准反季节蔬菜大棚,根据季节性特点种植时令蔬菜和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等幼苗培育,同时建设总装机容量为220kw的光伏发电设施,实现“农光互补”。

巩固脱贫成果。按照“党总支+合作社+科技示范户+脱贫户”的模式,11座大棚由村集体委托方山县富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管理和运营,并招募村内脱贫户参与大棚种植,邀请有关专家对大棚种植户进行培训,不断地提升大棚种植技术,年底结合合作模式按劳分红。养殖规模壮大。2017年建立1500只笼养鸡项目,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现已发展成规模为30000多只自动化笼养鸡场,年收益达到6-10万元,村民收入不断提高。

党建引领聚合力 自产自销促民富

方山县马坊镇红崖湾村具有温度低、耕地多、农耕历史悠久的优势,适合大面积种甜玉米、土豆等喜阴凉植物,规模化养殖育肥牛,近年来,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利用本村农牧优势,带领村民蹚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经济的农业发展道路,助力红崖湾村迈向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新路径,实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美好目标。

立足天然优势,做优农牧产业。建成两处共存栏100头牛的养殖场,免费为养殖户提供养殖场所,全村牛存栏由最初的100多头发展到现在800余头(其中能繁母牛500余头),有效增加了养殖户收入。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先后种植沙棘500亩;改良品种巩固传统作物,发展新品种马铃薯250亩,优质高粱种植70亩。引进市场主体,创新合作模式。引进“晋汾白猪”种猪培育基地,以本村土地入股种猪培育基地,建立链接机制,争取更多就业岗位,有效带动本村脱贫劳动力增收。引进外资建设LNG加气站,通过“企业+党总支”入股的方式,每年固定分红,增加村民收入。

延链补链强链,打通销售渠道。利用209国道的区位优势,打造方山县马铃薯集散中心,利用“互联网+”模式,销售马铃薯和小杂粮等农产品,投资100余万元修建储量1000吨的马铃薯储存窑,带动100余户脱贫劳动力增收,实实在在地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方山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全部突破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有84个,占比93.3%,同比增长10.1个百分比。接下来,方山县将加大力度用活资源禀赋,各村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的新路子,持续赋能乡村振兴。(中共方山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