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关天培小学:365天,每天都是“雷锋日”

关天培小学坚持以“雷锋精神”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开展“天天都是‘雷锋日’,人人都是‘活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搭建“杏坛播爱”“小水滴助学基金”“爱心驿站”等学雷锋平台,不断挖掘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在广大师生心中厚植爱心、奉献、互助的种子,彰显“365天,每天都是‘雷锋日’”文化特色。

杏坛播爱彰显雷锋精神新气质

星期天下午,一群福利院的孤儿正在学校跟着老师学包饺子。2018年,学校成立“慈幼爱心社”,首批30名教师志愿者积极响应,共同策划实施“杏坛播爱”行动,把关爱留守儿童与孤残儿童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与品牌打造,让雷锋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杏坛播爱”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学习上帮助,每天放学后集中辅导一个半小时;二是生活上关心,节假日把孩子领回家过一天家庭生活;三是思想上引导,为他们量身定做书法、篆刻、攀岩等特色课程,塑造孩子阳光的心态、健全的人格。五年来,关爱留守儿童与孤残儿童的“杏坛播爱”行动从未停止,教师志愿者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主动担任孤儿的“爸爸”“妈妈”,陪伴他们健康成长。在平时生活中,教师志愿者还自掏腰包,为孩子们添置衣服、鞋子、学习用品等,用无私的爱给了特殊儿童一个温暖的童年,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雷锋式的奉献篇章。

“水滴基金”赋予雷锋精神新内涵

在关天培小学的资助现场,一场温馨的“小水滴爱心公益助学基金”发放仪式,温暖了100名困难学子的心。“他们的无私帮助让我感觉到很暖心,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可以安心地读书。”一名第2次受到小水滴资助的学生感激地说。学校成立“小水滴爱心公益基金”,除了募集爱心善款外,还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垃圾分类,并定期进行整理、回收、变卖,通过废物利用的方式筹集爱心基金,为学校困境儿童群体健康成长提供帮助。两年来,通过垃圾分类和慈善义卖等方式,学校筹集善款10万多元,资助了21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

为了弘扬好雷锋精神,学校还把“爱心超市”建设作为学雷锋的重要阵地,全校学生积极捐献衣服、鞋子、玩具、学习用品等,经过分类整理、清洗消毒、登记造册、定向分发等流程,免费提供给校内外孤残儿童与家庭贫困学生。旧物循环利用,既打造了“节约型”学校,也实现了爱心传递。

2022年,学校启动实施了“向雷锋看齐”行动,组建了40余人的宣讲队伍,通过“小宣讲、大境界”“小喇叭、大智慧”“小课堂、大道理”等“八小八大”宣传形式,推动学雷锋活动生动开展。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身边雷锋”“学雷锋双十佳”“雷锋之星”“学雷锋标兵”等评选活动,不断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掀起“学雷锋”热潮。同时,学校还将“学雷锋•做好事”纳入学生素养测评体系,要求学生在小学六年中参与完成100件志愿服务活动。

爱心驿站搭建雷锋精神平台

在校门口,一个美观大方的“爱心驿站”让人眼前一亮,“爱心驿站”里设施完备,空调、沙发、饮水机、便民药箱、针线包、手机充电器、雨具一应俱全,免费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通警察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爱心场所。每到节假日,“爱心驿站”还成了学生们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学生们为休息人员倒茶送水,提供志愿服务。“爱心驿站”设立以来,已经为千余人次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了服务。为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学校还在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场所挂牌成立“关天培小学学雷锋实践中心”,主动为师生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搭建新平台。

“老师志愿者长期照顾孤残儿童、全校孩子每天都在通过垃圾分类筹集爱心基金、把自己的东西分享给需要的人、社区做公益、敬老院慰问老人……”365天,雷锋的故事每天都在关小校园内发生。学校的学雷锋热潮也深深感动了家长,家委会自发组织成立“护学岗”,在每天上学、放学时间,家长志愿者都会在校园周边主动维护秩序、疏导交通、宣扬文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这句写在雷锋日记里的话,已成为淮安市关天培小学全体师生的自觉与担当,也成为学校的鲜明文化符号,推动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淮安市关天培小学 陈大春)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