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想建党 > 正文

从政治高度思考军事问题

“凡战法必本于政胜。”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这是马克思主义战争理论的一个基本观点。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

“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能否正确处理战争和政治的关系,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当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是打是谈、是进是止,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首先从政治上来考虑。历史证明,正确把握战争和政治的关系,就能掌握战略主动,为国家安全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反之,在战争问题上出现误判,产生的政治后果往往是关系全局的,甚至影响到国家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进程。

现代战争不论形态如何变化都是政治的继续,军事服从政治仍然是打赢现代战争的铁律。在现代战争中,政治依然贯穿战争的全过程,规定战争的本质,影响战争的力量来源和士气,对战争的前途和结局有着决定性影响。近年来,有的西方大国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于不顾,凭借强大军力,频繁对外动武,从而失去了政治、道义、法理上的制高点,不仅在军事上付出高昂代价,而且在政治上也失了大分。实践启示人们,军事必须服从政治,战略必须服从政略,只有从政治高度思考和谋划战争问题,才能确保战争的正确方向并取得胜利。

当今时代,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一方面,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战略层面上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军事斗争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显著增强,作战目标的确立、作战规模的控制、作战强度的把握,都要服从政治需要。另一方面,现代战争战场空间多维,战场环境高度透明,作战双方一举一动都暴露在世人面前,使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效应更加凸显,争夺政治、道义和法理制高点的斗争更加激烈。

毛泽东同志曾说:“只有会做政治工作的人才会打仗,不懂政治的人就不会打仗。”革命战争年代,我军许多将领“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既能以文助武打政治军事仗,也能以武辅文打军事政治仗,创造了诸多战争传奇。今天,不论是军事主官还是政治主官,第一身份都是指挥员。如果政治干部军事素养不高,在备战打仗中就会插不上手、说不上话、使不上劲。同样,如果军事干部政治素养不高,就很难在政治上、战略上和全局上掌握主动权。

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要求我们既要有军事头脑,更要有政治头脑。打还是不打、什么时候打、怎么打、打到什么程度,都要服从和服务于政治,做到始终围绕政治目的筹划指导战争,着眼政治形势选择作战时机,根据政治需要实施作战行动,当进则进、当止则止。着力推动军事行动与政治工作综合实施、协调联动,做到军事行动未动、政治工作先行,军事行动延伸到哪里,政治工作就保证到哪里。探索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作用机理,继承和发扬我军善打政治军事仗的优良传统,统筹“政治+军事+科技”的综合优势,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和作战全过程。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要求我们坚决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探索创新新体制下党委领导作战的有效实现形式,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用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官兵,锻造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加强对官兵的政治引领和政治训练,引导官兵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增强斗争艺术,努力把我军政治优势转化为胜战优势,打好政治军事仗和军事政治仗。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