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安全为基——西安市阎良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安全无小事,抓好安全工作是维护学校正常秩序、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西安市阎良区历来高度重视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开学伊始,各学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法律素养,关山永丰小学师生代表走进阎良法院关山人民法庭,参加“以法护航 普法先行”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接受司法教育。

在诉讼服务大厅,了解诉讼服务大厅的功能及诉讼流程,法庭的由来和审判流程。参观法庭时,法院讲解员向师生们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法徽、法槌所赋予的含义,并指导同学们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法官和审判工作的神圣和威严。

1

“此次开放日活动我收获很大,提高了自身对审判工作的认知,我长大以后也要当一名法官。”“我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能参与到法院工作,为司法工作贡献力量。”孩子们纷纷说道。

为提升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磨练意志,西飞四小“名校+”第二十届“少年警校”开营,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晨为西飞四小“名校+”2023年少年警校授旗。鲜艳的警旗,迎风飘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西飞四小“名校+”校长刘莉勉励全体队员刻苦训练,青出于蓝胜于蓝,展示出西飞四小“名校+”学子的风采。

2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训练、精益求精,不怕苦、不怕累、苦练本领,争当一名合格的‘少年警察’。”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四小的操场,表达着同学们坚定的决心。

队员们认真学习,步伐整齐、口号嘹亮,严格操练,一招一式标准有力,俨然一副“小交警”的模样。“少年警校是增强队员们交通安全意识,磨炼队员意志的良好形式。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举办该活动,引导他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身安全防范能力,做遵守交规的好学生。”学校大队辅导员表示。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管理,提高广大师生交通安全和自我防范意识,聚宝小学举办“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3

交警大队事故科房涛警官从“血的教训”“如何预防交通事故”两个方面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孩子们纷纷表示在培训中学到了很多的交通安全常识,今后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和家人一起做到“安全出行、礼让为先、一盔一带”。

校园安全是学校教育活动的基础,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保证。为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检验学校的处突应急预案,实验小学开展了反恐防暴应急疏散演练。

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应急疏散演练开始了。全校教职工按照预案分工,通力合作,学校24个班的学生以最快的速度疏散到操场,达到了演练目的。

4

“有坏人闯进学校!”学校安保立即启动一键报警,安全领导小组成员迅速与保安一起,与持械闯入学校的“歹徒”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很快将“歹徒”制服。

“此次活动开展有序,在师生安全教育上起到了良好效果。”学校安稳处主任说,“我们将继续开展每月一主题的安全演练,以增强实小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为目标,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为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大力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六三〇中学联合交警大队开展了“一盔一带,文明出行”交通劝导志愿活动。

在交警同志们和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进行“安全头盔,牢牢戴好”宣传,热情、主动地向过往群众派发交通安全宣传单张,对未佩戴头盔或不正确佩戴头盔的群众加以提醒和纠正。志愿者们为电动车粘贴反光标识贴,向驾驶人讲解夜间行车“黑尾”车辆的危险性。

5

活动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对交通安全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安全出行意识。交警同志也对六三〇中学志愿者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叮嘱志愿者们不仅要做未来的建设者,也要做交通文明和交通安全的传播者、守卫者。(西安市阎良区教育局 李兆卓)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