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聚焦专卖管理“四字诀”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为推动专卖管理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着力构建新形势下“大协同、大联动、大治理”现代化监管体系,近日,江苏省盱眙县烟草专卖局紧扣大抓专卖工作导向,聚焦专卖管理“四字诀”,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专卖铁军,为专卖管理领域现代化建设增添活力。

1

“悟”字固本 勤练笃学力行之功

“恭喜你啊,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在淮安市烟草系统第二届职工技能竞赛中,经过激烈角逐,盱眙烟草高水平专卖管理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董青青同志获得专卖条线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这场高水平的专卖管理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是盱眙烟草坚持打造高素质学习型专卖队伍的生动写照。

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卖管理队伍,是做好专卖管理的基础所在、关键所在。盱眙烟草坚持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竞赛与技能练兵相统一的原则,积极探索“工作室”“内训师”“手把手”“青蓝结对”等教学模式。选举业务精、本领强、责任强的专卖技术骨干担任新进专卖人员的工作导师,制作办案技巧、大数据分析应用、业务系统操作、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等方面的学习提纲,帮助“专卖新人”规避风险、掌握技巧、发散思维。利用网络学院、金丝利零售学院、“法润淮烟”公众号等优质资源,邀请公安、市管、交通等行业外专家开展行政执法“把脉会诊大讲堂”,严格落实“人人过关”考核制度。积极动员专卖执法人员参加全省、全市系统技能竞赛、技能鉴定、岗位练兵活动,争当学习标兵,自觉领跑争先,在研究课题、破解难题、解决问题中茁壮成长,持续提升盱眙烟草专卖队伍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2

“担”字为先 铸造实干尽责之魂

“市管员王飞、张宏跃,这里是淮安市局移动侦测指挥调度中心,接举报,盱眙县山水名都小区大门右侧有个流动摊点在卖烟,请立即前往处置。”“收到!”两人迅速赶往现场。核实举报信息属实后,王飞立即联系县市场监督局对无证经营卷烟行为进行联合查处。处理结束后,王飞、张宏跃又按照巡访计划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店铺,耐心地跟辖区内零售户传授起规范经营“生意经”。“叮铃铃……”已是下班时间,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奥体路一零售户求助:“有个外地人在店内买了两包‘小苏’,说是假烟,请你们来帮鉴别解释一下。”放下电话,顾不上一天的疲惫,两人又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在盱眙烟草,还有许多个王飞、张宏跃都在用心、用情、用智服务市场监管对象。

一直以来,盱眙烟草积极推进APCD工作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实施精准监管,强化对互联网、物流寄递、无证经营、电子烟等领域的现代化监管力度,依托联合打假协作机制,持续加大跨部门、多领域的协作力度,加强对烟草专卖品全品类、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强化信息排查与收集,定期交流研判市场动态,促进案件线索和监管市局有效共享,扎实开展“净链2023”“攻坚100”专项行动,有效打击跨区域、集团化、网络化、制售假烟和走私贩私活动,形成强大震慑效果,进一步压缩非法卷烟生存空间。

3

“督”字为要 答好规范执法之卷

“每一次行政执法就是一次普法宣传。”盱眙烟草专卖科负责陈浮海说道。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进行现场普法,已经成为日常案件查处的特有方式。

盱眙烟草牢牢坚持全市系统“大抓专卖”工作导向,紧扣专卖管理工作要点,全面梳理专卖执法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形成工作流程图和工作步骤、操作方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考核,倒逼规范专卖执法行为。依据行业案卷评查标准,定期开展执法卷宗集中自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持续推动规范治理工作上水平。

同时,盱眙烟草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将法治宣传作为提升专卖队伍法律素养、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需求,构建“内教外宣”的普法教育宣传体系,广泛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大力弘扬“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法律意识。(江苏省盱眙县烟草专卖局 田超宇)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