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春节消费市场暖意浓,为经济复苏向好开好头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一年一度的春节,既是万家团圆共度欢乐佳节的好日子,也是一年之始消费市场缤纷多彩的黄金周。今年春节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亲朋好友闹新春,逛街购物、下馆子、观影赏剧、出游度假……传统佳节带动了火热的消费市场,市场需求不断释放,升腾的“烟火气”为中国经济复苏向好开了好头。

春节消费市场迎来“报复式”增长,年味浓、消费旺。七天春节假期的浓浓年味,助燃了消费市场的火爆。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享受久别的出游快感。特色民俗游、冰雪游、水上娱乐活动等各式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往,异地过大年,体验不一样的年味。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看一场赏心悦目的影视剧,品味视觉上的饕餮大餐。春节是电影的黄金档期,《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等电影带火了今年春节假期电影市场。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观影人次为1.29亿,位列中国电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兔年春节,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呈现一派满满的节日气氛。

兔年消费开门红,折射中国经济复苏向好的良好态势。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着力激活消费市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人流物流等经济社会活动加快恢复,为春节消费市场回暖趋热创造了有利条件。春节假期,全国春运客流量超2亿人次,其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恢复至2019年的83.1%。在畅通的人流物流等支撑下,春节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给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流动的中国,撬动了春节期间衣食住行各领域的消费,再次彰显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在于把扩大内需摆在突出位置和更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春节消费市场多项数据喜人,无论是传统消费还是新型消费或升级类消费,都有亮眼的表现。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消费信心在回升,预示今年中国经济整体好转可期可待。

春节消费“热”起来,政策“组合拳”来助力。为活跃春节消费市场,多地祭出促消费有力举措。不少省市发放各类消费券,涵盖百货零售、餐饮文旅、汽车等诸多领域。在发放消费券的同时,又叠加春节大促销系列活动,举办年货集市和传统民俗等系列活动,线下与线上多层次紧密结合,拓展消费场景,烘托迎春氛围,既更好满足民众欢度新春的美好生活需要,又有力推动春节消费市场聚人气、暖意浓,提振了市场信心。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在各项政策措施的大力推动下,消费市场火起来,带动各行各业重现生机和活力,传递出中国经济复苏向好的积极信号。

春节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窗口。兔年春节消费市场暖意连连,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中国经济顶住巨大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消费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当然也要看到,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时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兔年春节消费市场的火热,充分说明了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大、潜力足,消费仍具有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消费升级趋势持续进行。

可以预期,以今年春节消费市场的红火景气为契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重回正轨,多措并举,加力扩消费,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国经济复苏向好有望跑出“加速度”。(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消费   春节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