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促进乡村共同富裕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湖镇镇希唐村共富产业的探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做好乡村共富产业,从横向上要团结村民、整合乡村不同资源,通过发展乡村产业综合体和产业集群来打造共富综合体;从纵向上要推动农业产业由单一种养环节,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过渡,提升产业附加值,实现共赢发展。龙游县是浙江西部山区共同富裕先行县,致力于打造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西新明珠,2022年11月浙江省龙游县希唐首届蜜桔采摘节正式拉开帷幕,标志着希唐村特色产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走向乡村共同富裕的征程上又踏出了一个坚实的脚印,也向社会提供了一个积极探索建设乡村共富产业的“希唐样本”。

整合村庄柑桔种植资源,擦亮希唐柑桔集体名片,形成整体优势,打造共富综合体

希唐村是龙游县下辖的一个有1400余年历史的古村,地处平原丘陵结合地带,面积5.78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适宜种植柑桔、茶叶和杉木等经济林,其中柑桔在希唐村有着上千年的种植历史,最早的种植记录是在唐朝时期,在明太祖朱元璋期间更是被奉为贡桔。希唐村70%以上的桔树都是30年以上的老树,所以结出的果子外形秀美、皮薄、肉质细腻、桔香四溢,优良的品质是经过几代希唐人辛勤培育的结果。过去由于缺少整体品牌、营销促销手段落后等,尽管柑桔种植面积大但没有成为一个富民产业。

要做强做大柑桔产业,就必须摆脱过去小打小闹的做法,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希唐籍企业家晏海军在当地政策的感召下,返乡担任村领导,组织村两委带动打造柑桔新产业带动广大农户共同致富。希唐村两委带领大家组建了龙游县湖镇镇希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制定了《“溪川古韵、橘满希唐”乡村整体规划方案》,对村庄的柑桔种植生产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希唐村用工业化的思维发展柑桔产业,运用企业营销经验,致力于将“希唐蜜桔”打造成希唐共富“金名片”,在成功注册希唐蜜桔商标后,成立浙江龙游绿希农产品有限公司,推动柑桔产业的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运营。为了更好地带动广大桔农共同发展致富,2021年村两委还推动成立了龙游希唐蜜桔种植协会,将种桔大户都吸收进来,形成交流学习、培训发展的平台,实现了先富带后富、大家一起富,“希唐蜜桔”也成了希唐村民共同的甜蜜事业。

拓展和升级柑桔产业链,提升柑桔产业的附加值,为乡村共富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桔满希唐”共富工坊,注册政采云,成为政采云乡村振兴馆供应商,实行统一检测、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收储、统一运输、统一销售,还将直播现场搬到田间地头,创新带货形式,拓宽希唐蜜桔销售渠道。希唐村两委围绕柑桔的统一管理和服务,既减少了一家一户的负担、提升了产品的市场信誉。除了在生产环节加强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品牌销售外,希唐村还多方向拓展和升级柑桔产业链,形成桔海、桔乡、桔颂、桔网等桔产业价值链。希唐村利用“希唐蜜桔”的特殊品牌,把希唐村乡村振兴大讲堂建设成柑桔博物馆,充分展示希唐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初具规模的柑桔产业和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也系统地呈现柑桔历史、柑桔知识、柑桔文化和柑桔经济,也成了广大游客、青年学子难得的关于柑桔的校外课堂,提升了希唐柑桔的文化底蕴。希唐对柑桔进行精深加工,开发柑桔副产品,希唐还发展柑桔文旅产业,组织柑桔采摘节、组织开展柑桔生产竞赛,通过这些活动,使希唐成为闻名遐迩的柑桔特色文化小镇,提升了希唐柑桔的市场知名度,也提升了柑桔产业的附加值,并带动了附近乡村的柑桔销售,使希唐柑桔成为共富产业。

“十四五”期间,希唐计划以柑桔产业为重点,建立仓储、销售、物流产业链“直供产销”发展新模式,建设柑桔交易市场,将希唐建设成为当地果品贸易集聚地。希唐还将围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和乡村生态旅游规划部署,创建社阳溪乡村旅游品牌,开创田园风光游,打造桔子采摘节,形成垂钓、餐饮、采摘为一体的田园风光综合体、民宿聚居点,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进一步把希唐建设成为让老百姓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和美乡村。

希唐村短短几年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放眼未来,在持续发展壮大共富产业的康庄大道上,各地还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首先,共富产业是民之所想、民之所盼,能够成为引领乡村振兴、团结广大村民的一面旗帜,进一步成为各地村两委的工作重心;其次,产业发展需要新思维新方法新理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实现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要紧扣特色、突出特色,这个特色既包括自然形成的特色,也包括特色创新创意;最后,村两委班子是关键,基层要把重点放在村两委班子的培养和建设方面,多途径发现和使用人才。

(作者:左停,系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