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生命力 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1671950643559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也是中国人“记得住的乡愁”,更是联结民族情感健康紧密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更是被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近年来我国持续性的文化热点,众所周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先辈们奋斗和创造的历史实录,是各民族、各地区深入脊髓的文化积淀。以民间文学、音乐、舞蹈、美术、传统手工技艺、民俗活动等文化表现形式或文化空间传承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守卫我们的精神家园,更是延续民族的灵魂和血脉。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具有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如何使我们的民族文化历史大放光彩,如何发扬光大先辈们的生活智慧?如何使这些将要淡出人们生活、消失于时代烟尘里的民间艺术重现辉煌?又如何在新时代阳光下走进新的生活,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转化成一个成熟产业,从而推动时代的发展?这就需要不断探索出符合地方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之路。只有充分展示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才能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效,助力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传承的文化风范风采,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打开文化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大门。

毋庸置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要融入现代生活、展现当代价值。在新时代条件下,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当前,我们可喜地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蓬勃开展,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生活中得到很好的赓续。与此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可喜成效。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时代发展中也同样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仍需要我们在时代发展中去解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思豪说,当前非遗的各项工作发展需要地方政府通过大力扶持、引导、规范对非遗项目的合理开发利用,实行生产性保护对“非遗”保护的不仅是“非遗”实物,还包括“非遗”场所等,使核心技艺在生产实践中得以传承。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要与时俱进,推动传统文化的手段、思维和载体推陈出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发挥生机勃勃的生命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刘兴)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