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提高斗争本领 应对风险挑战

提高斗争本领,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尤其在当下错综复杂的世界环境中,增强斗争本领是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经之路。

增强斗争本领,要不忘初心提高志气。李大钊同志在饱受列强践踏的中国大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引进中国,发出“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呼号;毛泽东同志在年少之时写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无产阶级的革命家在面对困难时,总能激发出能打胜仗、不畏困难、敢于迎难而上的志气。有敢于斗争的志气,就能拥有把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社会发展这个“大我”的心胸和境界,并为之奋斗。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在斗争中让自己的人生经历更有深度、更有高度、更有格局。

增强斗争本领,要植根制度理论提高底气。斗争底气源于制度自信,“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我们走出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我们要继续加强学习,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进行系统性吸收,加强理论斗争,将发展成果的现象引申到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上来,让世界更多国家聆听恢弘伟大的中国声音、了解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

增强斗争本领,要自我淬炼提高骨气。孟子在《滕文公下》提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在共产党人身上表现得尤为鲜明。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在中国大地上把一个个困扰发展的“难题”变为举世瞩目的成就,依靠的就是敢于斗争、不服输的骨气。面对前行之路,我们清醒明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从容应对一切挑战。

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我们要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的志气、底气和骨气,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敢于应对风险挑战。(单县畜牧服务中心办公室科员 张涌鑫)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