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常补思想之“钙” 多解民生之忧

大雪,是立冬后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党员干部请查收这份“暖冬指南”,增强抵御寒冬的能力和本领,让“寒冬” 变“暖冬”。

食补驱寒:理论学习不“断档”,既“补课”又要“补钙”。食用温补性食物,可补虚益气、调和气血。常补“理论之课”,才能思路清晰、融会贯通;常补“精神之钙”,才能头脑清醒、信念坚定。若理论学习不够,心中底气就不足,说话办事就缺少刚性,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容易是非不分,就会导致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等原文原著作为“权威教材”,把党中央重要指示批示中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内容作为“重要考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理论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对标先进中加强思想淬炼,在潜心思考中提升党性修养,通过补齐理论政策之课,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围炉煮茶:共话桑麻不“降温”,用“乡音”传递“党音”。饮热茶可驱寒暖身、润肺润燥。“接地气”才能“聚人气”,人气兴旺了,自然会心生暖意。当好理论政策“宣讲员”,成为群众可靠的“主心骨”,搭建连接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是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带头把乡村振兴文件、惠民政策原原本本,反复多次研读,并通过召开板凳会、农民夜校、进村入户等方式传递党的声音,才能把人心聚到一起,让百姓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深入宣传,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书面语”转化成“家常话”,用“乡音”传递“党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充满“烟火气息”和“百姓味道”。

步履不停:常走基层不“打烊”,让“走访”更加“走心”。保持运动可增强免疫、疏通经络。随着天气逐渐寒冷,个别干部“迈不开腿”“走不动路”,只会“天寒心更寒”。走访慰问送温暖,关心关怀驱寒潮,“走基层”不是“走形式”,“送温暖”更不是“例行公事”,带着问题走基层,带着感情走基层,带着虚心走基层,才能真真正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走访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特困群众等特殊群体,开展捐资捐物扶困行动,也要重视精神需求,多坐一会儿凳子,多拉一会儿手,多聊一会儿天,做老百姓的“倾听者”和“知心人”,让“走访”更“走心”,让“送温暖”送到“心坎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走出空调房,走进基层,走向群众,接接地气,多办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确保“天寒心不寒”。(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委组织部 周章军 欧阳曼)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