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一核两带”党建联建引领全域带富

今年以来,石达石街道以健全完善“引领有力、覆盖全面”的党建统领体系,围绕“一核两带”(一核是李山头农文旅融合发展核,“两带”之一是南弄村—炉地垟—瞿源生态农业发展精品带,“两带”之二是季边—上坞—垟畈生态工业空间拓展带)的发展规划,按照“片区带全域,组团促发展”的思路,重点创建“龙头带动”“产业链接”“项目牵引”三大党建联建系列,多维度夯实共同富裕的组织基础。

主要做法

一是村企共建,“以点带面”提效能。李山头村依托万亩梯田的资源优势,引入近500万元资金成立旅游公司,以党建联建为契机,持续放大“公司+村集体+农户”抱团共富效应,持续擦亮“瓯江源头最美梯田,东海明珠古色村落”文旅品牌。联合龙泉市文旅局、市摄影协会设立丽水市摄影创作基地,以“节”为媒,多轮次推出油菜花节和漫游节,打造共富新增长点,实现“党建强”和“发展强”的互促互进。以民宿农家乐综合体为平台,培育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持续放大家门口的“共富效应”,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增收30万元以上。

二是链条共育,“化零为整”聚合力。发挥近郊优势,推动炉地垟千亩茶园、瞿源千亩果园、南弄村千亩茄园生态农业集约化发展,依托“党建+电商”“党建+乡贤”等模式,放大党组织引领的整体效益,围绕链条共育、技术共享、平台共建搭建一体化产销基地,整合闲置厂房建立品牌带动式“共富工坊”,通过专业合作社延伸工坊触角,实现种植、采摘、打包、销售全链条式加工,有效推动生态农产品产销,助力共富增收。今年新增茶园500亩,提升果蔬基地300亩,带动50余户农户增收,预计每户增收2万元。

三是项目共牵,“抱团前进”破坚冰。街道借助党建联建这一载体,联合季边、上坞、垟畈以及市经济开发区组建岭后征迁临时党支部,通过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的形式发挥党员在项目一线的示范作用,集合力量领衔破难,推进岭后区块空间拓展工作。通过“政策共解、阵地共用、队伍共建、项目共推”的联动机制,构建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组织贯通的党建联建模式,共组建党员先锋队、服务队、攻坚队8支,设立党员责任区32个,营造“跟我干”浓厚征迁氛围。

成效经验

一是要素集聚,形成农旅融合“新业态”。聚合了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打造出了以“民宿、休闲、文创”为亮点的“梯田旅居”致富产业链,通过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建设,以租用闲置农房和新建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古村落文化休闲游,促进生态价值有效转化千亩梯田,真正将李山头打造成为农旅融合发展核。目前梯田土地流转率已达90%,流转面积430亩,已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00余人,带动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二是品牌提升,绘就产业发展“新图景”。延伸生态农业产业链,从“独角戏”到“大合唱”,探索出一条“研发+服务+产销”的一体化平台。炉地垟村在新增茶叶种植基地500亩,增加产能20万斤鲜叶,带动30余户农户增收,并在“中茶杯”第十二届国际鼎承茶王赛春季赛中斩获特别金奖;瞿源村聚源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丽水农技师叶慧俊先后开展技术指导30余次,培训300余人次,共接待基地观摩学习80余人次,带动增收5万余元。

二是互促互联,激活项目推进“新引擎”。今年以来,成员单位就岭后区块征迁、重点工程推进、群众政策解答等组织召开会议24次,根据征迁时间节点,开展征迁宣讲团、征迁议事厅、安置直通车等活动30次,集中解决了共性和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各项目征迁组火速推进项目,已完成223户林地、农田分户测量工作、301穴坟墓插排、135户青苗登记和16户房屋门前地测量,已签订43户234.62亩征收协议和182穴坟墓协议。(浙江省龙泉市石达石街道办事处 潘成铭)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