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宣传部 张小锋 刘海军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重大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胸怀天下,努力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题中之义。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重磅发布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以下简称“《CPC》”),并配文“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只为一个目标”。宣传片一经发布,迅速在全网刷屏,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并引起强烈反响。这部“国际范儿”满满的宣传片,让人印象深刻、倍受震撼。该片的成功对于我们如何展现和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典范。

《CPC》用短短2分50秒的时间讲述了什么?

宣传片可以分为三个部分。“Who am I?”简洁而深沉的画外音响起,第一部分开启了一个百年大党设问般的自我介绍。英文旁白,辅以中英双语字幕:“我并不是生来一呼百应,也曾微小孱弱,只有数十同志;我并不是从来一帆风顺,也曾历经艰险,付出巨大牺牲;我并不是生来战无不胜,只是心怀梦想,奋斗不止。一路走来,我心如一。”文案简洁真诚,感情充沛。第二部分展现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燃灯校长”张桂梅:“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非凡医者”张定宇:“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感人案例实事求是、树立典型。第三部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未来的奋斗目标:“世界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关心地球,关注人类的前途和命运,愿意同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我相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只为一个目标。”极具全球视野、宏大格局。“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视频开头“Who am I?”的提问在最后得到了回答:“My name is theCommunist Party of China.”不拖沓、不说教、不冗长,短短2分50秒,宣传片勾画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大党形象。

《CPC》得以迅速传播的成功因素是什么?

显而易见,《CPC》在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和符合网络主流以及现代年轻人的风格,向国际社会传递鲜明信号: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不断壮大,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化、高度凝练、短而精悍是《CPC》得以迅速传播的第一要义。宣传片的英文旁白内容简洁、词汇简单,降低了国内外受众读懂、听懂、看懂的门槛,精心打磨的每一句文案,不长却有力,字字皆千钧。回忆式、实事求是、充满力量是《CPC》得以迅速传播的感情密码。一个个闪回的场景,溢出屏幕的奋斗热情,瞬间把观众带回中国共产党艰难创业的历史现场。不夸大、不虚构,每一帧画面都有史可稽,事实胜于雄辩。大叙事、全球视野、宏大格局是《CPC》得以迅速传播的有力基调。从初始的一艘小小红船到当今乘风的巍巍巨轮,宣传片的宏大叙事回肠荡气,放眼寰球、使命在肩,与全人类的光荣梦想同行,中国共产党来自中国,也属于世界。

《CPC》对于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启示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中国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中国需要在世界舞台展现什么样的国际形象?要弄清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首先要了解并读懂中国。我们所了解的中国是真实、立体、全面的,向世界展现的中国就不会是片面的、狭隘的。因为真实,所以可信;因为立体,所以可爱;因为全面,所以可敬。对外传播要把准中国的形象定位,传播必须建立在真实、客观的信息基础之上,只有以真实的信息为依据,中国的形象传播才会更加具有可信度和公信力。要深刻把握国家形象的国际传播规律,对中国形象的定位要科学化、专业化、具体化、清晰化,这样才能使国际社会更清楚地读懂中国。

“任尔东西南北风”,宣传中国必须要立场鲜明。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但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强。我们必须直面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国际舆论场中鲜明地亮出自己的立场,坚决维护并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以中国方式从西方话语体系中“突围”,善于发出中国声音。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首先是自信、自爱、自重的中国立场。

“人生万事须自为”,宣传中国一定要博采众长。创新传播方式始终是引人关注的时代命题,始终是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永久课题。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完善传播体系、优化国际传播思路、不断打造精品佳作,永远在路上。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具备“内生动力”,更要善用“他山之石”。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气度的基础上,要善于运用国际视野和先进手段,适当借鉴,去粗取精,为我所用。对于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既要发现、发掘,更要讲好、讲透。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创作精品视频但不限于视频形式,发掘红色资源但不限于讲红色故事,聚焦、浓缩、挖掘、延展,以小见大、生动感人。《CPC》带给我们的启示,不仅是制作模式、叙事方式、传播技巧,更是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发自内心的认同、拥戴与挚爱。

[责任编辑:王卓怡 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