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李高乡集体经济踏上“新征程”

乡村两级党组织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李高乡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三抓三提”,推动各类力量在党组织领导下形成基层治理合力;以山西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统筹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描绘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幸福画卷。

干部先行 提升基建“战斗力”

李高乡坚持夯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工作基础,通过“三个一批”,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帮带一批本领过硬乡镇干部。乡党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传帮带”,注重把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乡镇”、熟悉乡土民情的“本乡镇”,通过“老乡镇”带“新入职”、“本乡镇”带“新干部”的方式,把工作方法、实践经验手把手传授给帮带对象,进一步提高乡镇干部应对农村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育一批高质量“领头雁”。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操练+外出考察”等方式,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方面多层次、多维度对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干部、乡村优秀党员等开展培训,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业务精的农村干部。储备一批优秀村级后备力量。注重从本村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中“挑”,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创业能人中“选”,从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中“引”,通过“挑、选、引”,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储备,14个村共储备47名后备干部,激活了农村人才助力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集体发展 提高基建“硬实力”

基层治理要强起来,村级集体经济是支撑。李高乡党委压实经济发展主体责任,制定《李高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5年),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治理工作考核范围,坚持年终评比排名,优奖劣惩,推动实现“输血”向“造血”转换。在“清化收”上要收益。抓住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有利契机,对村内进行全面治理,从不规范合同中挖潜力,在陈年旧账中淘金子,向新增地源要效益,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积累,为推动乡村振兴打好基础。通过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提升了支部凝聚力,推进了基层治理。在产业融合上探路径坚持因村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凝聚村企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充分依托本地煤炭企业区位优势,加强企地联动,鼓励矿区周边乡村主动服务矿区,在优化服务创收的同时,还改善了矿区周边脏乱差的环境现状,在农民增收、环境提质上双赢。

制度托衬 凝聚基建“向心力”

基层治理能力强起来,建制度、强机制是保障。推行“多网合一、一网运行”李高乡深入推进以党组织网格和综治网格两网合一、一网通办,以“大党群”建设为统领,细化责任网格,优化人员配置。网格员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工作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以网格化治理推进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约四会”等基层治理制度,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认真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加大对基层腐败的惩处力度,促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德治引领文明风尚。通过活动培养了一批标杆乡村、评选了一批“最美家庭”,弘扬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涵养文明乡风。

李高乡通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集体经济增收、产业发展提效、公共服务提质、基础设施完善的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为党建促基建能力提升提供宝贵经验。(中共屯留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